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追溯文脉,留下乡愁!蜀山街道联合杭师大启动“寻找消失的村庄”口述史调查项目

时间:2022-07-25 20:00:00   来源:萧山蜀山

随着蜀山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村庄变成城市社区,如何保留这些“消失的村庄”的发展印记,让民俗文化香火延续不“断层”?7月25日,蜀山街道联合杭师大启动“寻找消失的村庄”口述史调查项目,由杭师大映山红团队指导老师周东华教授带队,走进蜀山,探索蜀山,延续城市文脉,让后人感受蜀山历史的厚度与温度。街道领导施海勇、金丹楠、朱米华,湖山社区、金西村、沙里吴村村书记及宣传委员等参加启动仪式。

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海勇讲话

施海勇对杭师大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村庄是本地文化的载体,在城中村改造的影响下,蜀山面临着传统村落文化衰落、村民角色转变“阵痛”的局面。启动“寻找消失的村庄”口述史调查项目,为蜀山保留、发掘、研究、传承乡村本土文化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就下阶段工作开展,施海勇强调:

★一要提高认识、了解初衷。蜀山是唐代文豪、浙东唐诗之路先导贺知章的故乡,境内有距今7000余年历史的马家浜文化,文脉昌盛,开展调研时要紧密结合蜀山文化背景,深入挖掘村风民俗、历史往事、社会变迁,寻找散落的文明。

★二要多方协调、确保质量。调研前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条线、村社、项目团队通力合作,口述者要有代表性,选用不同年龄层、不同身份、阅历丰富的采访对象;记录的同时也要确保真实性,尊重客观历史,真实反映村庄发展样貌。

★三要重视后续、发挥效应。要做好“结合”文章,调研活动要与主题宣讲结合起来,与乡贤馆阵地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挖掘典型人、事、物,提炼精髓,不断激发群众兴趣,进一步丰富蜀山文化版图,扩大研究项目的传播力、影响力。

杭师大人文学院周东华教授介绍项目安排计划情况

周东华表示,杭师大“寻找消失的村庄”口述史调查项目团队将探访蜀山城市化进程中不同阶段的转制村(社),通过记录口述历史、视频、音频、照片等,充分挖掘蜀山文脉,留下乡愁、留下记忆,做蜀山文化保护的寻找者、解码者、宣讲者。

街道宣传委员金丹楠交流发言

街道卫教民政副主任朱米华主持会议

杭师大映山红团队代表周凌滢表态发言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按计划有序推进村民口述历史采集、整理以及后续补录、汇编各项工作,再现蜀山乡村人文风貌,讲好蜀山文化故事,更好地保存和留住乡村记忆。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