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新安江畔学习考察,探索擦亮蜀山文化名片之路

时间:2022-06-16 17:31:19   来源:萧山蜀山

钱塘江水波澜澎湃,新安江水碧波悠悠。萧山和建德,这两座因水而兴的城,在串古连今、忠于山水,展现城市的历史和文化的过程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6月15日,带着如何擦亮蜀山文化名片这一课题,街道领导施海勇、周志军、朱敏、金丹楠、戴永宏、朱米华一行赴建德开展专题考察调研,建德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王献萍、城投公司副总经理汪旭飞等陪同。

参观学习

参观建德市图书馆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建德文化新地标“两馆两中心”之一的建德市图书馆参观学习。

建德市图书馆被誉为最美江畔图书馆,以“山水之舟,文旅驿站”为设计主题,在设计上强调山水结合的曲线美,用层叠的建筑形体呼应建德山水秀丽的城市环境。择一本书落座于新安江畔,静静品读,沉浸在书的海洋,可谓“低头看世界,抬头即美景”。

参观建德市博物馆

建德市博物馆是杭州市第一座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外形灵动,与自然山水相融,意在表达天人合一、与自然相生相伴。博物馆共设四个常设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真实反映了建德市的自然变迁、历史文化和社会风貌,是集市民休闲、游客参观、校外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据了解,“两馆两中心”包括建德市图书馆、建德市博物馆、建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筑群落设计还入选2021年度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设计类奖项——德国设计奖,并获2021年文化建筑特别表彰奖。

参观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

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是一处集“半边天”文化体验、妇女教育培训、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村基层党建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展陈主要反映中国妇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发展史,展示千鹤妇女人物故事,毛泽东主席对千鹤妇女事迹的按语内容,以及老物件、相关影像资料。

座谈交流

建德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王献萍介绍建德市“两馆两中心”发展运营情况

建德市城投公司副总经理汪旭飞介绍建德市“两馆两中心”设计理念

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海勇交流发言

施海勇表示,通过实地走访,我们感受到了建德市“两馆两中心”建筑形态之美,与新安江风貌相得益彰、熠熠生辉,在彼此交流中也学习了建德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我们将带着满满收获回去,科学谋划贺知章纪念馆等文化地标建设,坚持文化惠民,不断探索蜀山文化复兴之路。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