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萧山成功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时间:2022-04-07 08:40:00   来源:萧山日报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三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名单,萧山榜上有名。

近年来,萧山持续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萧山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目前全区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10个,浙江省A级景区镇6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个,并成功打造了一批景区村庄、等级民宿、特色美食体验店等,用全域旅游这把“钥匙”打开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之“门”。

打造“旅游+”融合发展高地

“四围山色九曲溪,半是仙源半是城”。在萧山最南端,诸暨、富阳、萧山三市(区)交界处,便是楼塔镇的所在地。境内风光旖旎,山幽涧碧、松竹修茂、四季翠绿。

作为省级4A景区镇,楼塔镇通过举办年俗文化节、浙江诗歌节、楼英中医药养生节等活动,进一步打响了楼塔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的品牌。其中楼塔镇核心区域、国家级3A景区楼塔古镇,在非疫情期间每年接待旅游人数达32万人次左右,文旅品牌影响不断扩面。

以融合发展为抓手,萧山大力推动“旅游+”新模式。依托“旅游+农业”,助力萧山乡村振兴。如义桥镇定位“诗画渔乡人文游”,通过举办渔浦文化节等活动,每年接待游客量超80万人次。通过“旅游+体育”,盘活萧山文旅体资源。如瓜沥镇棒垒球小镇成功举办了第十七届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等赛事,俨然成为新的旅游打卡点。

随着“旅游+”产业融合效应持续释放,从单一景点观光游到深度沉浸体验游,萧然大地处处皆是好风景——在欢潭村感受悠悠古韵,在楼塔楼曼文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在戴村镇体验云上高空秋千……“依托萧山优越生态优势及独特人文气质,我们要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构建旅游发展大空间格局,不断提升旅游内涵与魅力。”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标准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

“隆隆隆……”望着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的工地,城南的市民们又有了新期待:投资超45亿元的萧山首个城市文化公园,建成后将成为萧山的文化品牌新地标。

坐落于蜀山街道的萧山城市文化公园项目,通过“五馆合一”布局,将城市公园与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绍剧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及美术馆有效融合,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配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我区以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全域旅游的突破口,高标准建设世界旅游联盟总部、世界旅游博物馆等重大文旅体项目,2021年,我区列入全国文旅项目管理系统的重点项目共17个,计划总投资3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亿元。同时出台《“微改造·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当年计划投资超1.8亿元。

接下来,我区将以此次创建为契机,聚焦全域文旅产品开发,持续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开发特色文旅产品,丰富旅游业态;聚焦全域文旅环境优化,继续开展“微改造、精提升”,提升萧山文旅人性化、现代化、品质化水平;聚焦全域旅游业态融合,建立产业融合新体系,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为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注入文旅力量。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