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无疫创建 蜀山村社在行动①

时间:2022-02-06 22:05:00   来源:萧山蜀山

为有效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守护群众生命安全,蜀山街道以“无疫社区(村)”创建为抓手,第一时间启动“无疫社区(村)”大比武,通过一线战疫,来发挥村社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山水苑社区

群防群治共抗“疫” 红领党建筑防线

山水苑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群防群治”为目标,先锋引领、严防严控,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构建联防联控模式。疫情发生后,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哨点”“阵地”作用,会同小区物业和业委会第一时间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关闭居民活动室,安排公共区域每日消杀,严格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等要求,汇聚起守好社区“小门”的强大合力。

广泛召集,凝聚全员抗疫力量。线上依托西湖先锋App,招募70余名在职党员作为“抗疫使者”参与“无疫社区”创建。动员15名楼道长、30名“情暖山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包干服务等工作。这些人中,有全家总动员、夫妻档,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大家不惧寒冷和风雨,不分白天和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全面排摸,扣清辖区人员数。通过线上、线下并举的方式,对辖区内常住户、出租户、店铺等开展排查,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就完成了1452户常住户和100余户出租户的排查。

精细管控,织密隔离防护网。严格落实“五包一”制度,对居家隔离对象实行“封条管理”,专人处理生活垃圾、消毒;建好“一个微信群”,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关注居家隔离对象生活状况;送好“一篮暖心菜”,及时上门服务,让居家隔离不隔爱,营造温暖互助的良好氛围。


-曹家桥社区

“生命至上、重任在肩”做好疫情防控

曹家桥社区继2020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后,积极总结经验,努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护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动员。提前建立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落实以街道连片领导(联村干部)、社区三委成员、片区民警、社区医生及网格员组成的“五包一”制度,以党建为引领,用西湖先锋APP、微信群和线下动员等方式提前组建由在职党员、居民代表、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明确队伍分工,相互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二、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社区通过健康知识宣传窗、致全体居民的新春祝福一封信、树立防疫宣传标语、清廉曹家桥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的模式将防疫知识和信息传达到社区居民家中。

三、精准摸排人员信息、制定预案措施。社区及时发布通知,因城中村改造,社区居民居住相对分散,对集中居住在过渡房居民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对分散居住在外的居民,做好信息上报工作,严格摸排居住名单,制定大规模核酸筛查检测预案,以便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四、准备物资、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及时备齐如口罩、温度计、防护服、消毒液、面罩、方便面、饼干、面包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避免大面积疫情暴发引起物资短缺。对公共场合定时通风、清洁、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五、管好小门,减少人员流动。因社区过渡房老弱病残居民较多,需家庭成员照顾,进出过渡房人流大,人员杂。针对以上情况,社区及时与物业等沟通,制定方案,只开过渡房主大门,其他通道全部封闭,严格落实无关人员进入过渡房。


鲁公桥社区

守望相助谱岁末红歌

自蜀山街道发现疫情以来。鲁公桥社区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迅速响应排查辖区。社区全员第一时间按照网格化管理分工,落实24小时值班制,明确职责、落实任务,通过走访、电话随访及微信通知等方式对社区户籍居民进行摸底排查、对辖区内寺庙、学校门岗、建筑工地等上门进行劝导暂时关闭。迅速把该管的人管起来,让该静的地方静下来,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是发动党员群防群治。社区24小时内紧急动员招募15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分三班包干服务到老年过渡房卡口,对卡口严格按照亮码、测温、戴口罩要求,严守小区小门。同时将方便面、牛奶、水果、羽绒服等抗疫物资送到卡点。并联合物业和兄弟单位24小时关注居住在老年过渡房的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及时解决实际需求,解释疏导老年人不安情绪,实现邻里温情守望。

三是抽调力量协助兄弟辖区。社区考虑到兄弟单位秀水社区辖区居民多、防控压力大、工作人员少的实际情况,主动对社区办公所在地九悦江南小区生活超市、叮咚买菜等商铺进行宣传检查,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配备情况、食品安全及物价等进行检查,并对小区卡口进行增援,共同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同时通过微信群对户籍居民进行正面宣传疏导,号召居民群众积极配合、理解支持防疫工作,坚决抵制谣言恶语。动员户籍居民,多多参与到居住地疫情防控志愿者大军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本站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