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年味浓,佳肴丰,盼君归来,共品“贺家宴”!

时间:2022-01-17 10:08:39   来源:萧山蜀山

乡愁,是记忆中的小河流水

也许是依依杨柳

乡愁,是鸡犬相闻的田园

是袅袅升起的炊烟

乡愁,是母亲忙好一桌子菜

呃声:“好吃饭哉!”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从知章故里走向五湖四海,游子们最难忘的,是母亲的手艺,专属家乡的味道。

年味浓,佳肴丰,盼君归来!在虎年新春来临之际,蜀山街道借用贺知章典故及相关诗歌,创作了饱含诗意的十道菜,勾起浓浓乡情,唤醒蜀山游子对家乡的味道。

让我们都来看看有些什么菜肴吧~

回乡偶书

回乡偶书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镜水采莲

采莲曲

稽山罢雾郁嵯峨,镜水无风也自波。

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

金龟换酒

时任唐朝秘书监贺知章听说20多岁的李白到长安,不顾自己年纪大及地位高,亲自去旅店拜访李白。李白送上诗作《蜀道难》,贺知章看后十分佩服,就请李白去酒楼吃饭,由于忘带银子,就把皇帝所赐的金龟佩饰送给酒店换酒来招待李白。

沙上鸟鸣

晓 发

江皋闻曙钟,轻枻理还舼。

海潮夜约约,川露晨溶溶。

始见沙上鸟,犹埋云外峰。

故乡杳无际,明发怀朋从。

柳叶细裁

咏 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宝珠市饼

贺知章把珍藏多年的宝珠送给骑驴老人,以求讲授道法。老人却转手让童子将明珠换成了烧饼。

贺知章心中不悦,老人觉察了就说:“道术的心得,不是在于力争,吝啬之心不停,道术不会成功。你应当到深山穷谷中,勤奋地、专心致志地探索寻取它,不是在市集这种地方,听人讲几句就能得到的。”

贺知章听了颇有心得,于是请求辞官,入道还乡。

盛世繁华

贺知章所处年代,乃是国泰民安,边疆稳固,物华天宝,一派盛世景象。使用鲍鱼、中药材来象征盛世繁华。

黄庭白鹅

送贺宾客归越

镜湖流水漾清波,狂客归舟逸兴多。

山阴道士如相见,应写黄庭换白鹅。

状元及第

状元蹄髈:贺知章是武则天证圣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状元,授予国子四门博士,迁太常博士。

图片

莼菜如丝

答朝士

鈒镂银盘盛蛤蜊,镜湖莼菜乱如丝。

乡曲近来佳此味,遮渠不道是吴儿。

看到这些菜肴

是不是勾起你对故土的怀念呢 ~

年丰物阜,人民安乐。各位乡贤,当您带着亲人的嘱托和期盼在外打拼时,家乡蜀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过去的2021年,蜀山街道紧紧围绕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发展要求,高质量推进“文化源起地、创新实践地、美丽宜居城、幸福未来城”建设,为蜀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经济发展更为强劲

城乡建设更显质感

文化要素更显活力

民生福祉更为殷实

党的建设卓有成效

悠悠千里梦,依依故乡情。我们热忱欢迎各位乡贤常回家看看,聆听熟悉的乡音、品尝家乡的味道、看看家乡的变化,更期待着您返乡反哺,携手奋进,让浓浓乡情汇聚成为助力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