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数字微脑赋能 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时间:2021-12-28 22:05:00   来源:萧山蜀山

为破解基层治理痛点,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近日,蜀山街道以“一网统管·蜀山卫”为依托,推动社区积极探索微脑综治管理平台建设,同时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治安管理情况复杂的严家埭社区为例,通过数字微脑赋能,推动该社区形成专业防范、科技防范和民力防范“三位一体”的治安防范体系。

专业防范

目前,严家埭社区属地管理的翔威公寓,居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608人,安保压力较大。通过微脑综治管理平台,社区自主开发人脸识别为基础的门禁管控和公共场所出入登记管理结合健康码管理,将社区出入登记和公寓门禁进行管控,通过对接杭州城市大脑数据,实时反馈健康码状态,辖区治安得到较大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

社区微脑防控云管理平台

科技防范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社区深化微脑管理平台建设:更新健康码预警平台,每日对户籍在册人员、流动人员进行健康码比对,早晨7时前进行异常情况预警;打通垃圾分类“贝垃管家”云平台数据,垃圾投放增加人脸识别方式,通过健康码实时反馈信息;门禁管控开发反诈骗App未安装人员语音提示。

社区进出登记(测温、戴口罩、弹出绿码)

专业防范

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体系,在借助科技手段之外,用好人力,解决老年人操作难、老人机等设备无法扫描场所码等问题,对于居住人员身份证登记人脸核对,以测体温、戴口罩、身份证验码三要素通行原则,提高社区治理人性化水平,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平安防线。

公共区域进出登记管理

下阶段,蜀山街道将持续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基层治理之路,不断提升基层数字化精细化服务水平,在筑牢平安防线的同时,让更多新老蜀山人享受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智慧与便利。

本站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