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蜀山街道湖山社区:文化赋能 爱满湖山

时间:2021-11-29 14:37:08   来源:萧山日报

“湖面扩大了,大地美丽了,他们也从整日匍匐的人,变成了坐在云端里的人……村子起飞的时代到了。”身为蜀山乡贤的黄亚洲见到焕然一新的湖山社区,写下如此诗句。因城市规划,湘湖畔的湖山村由村转为社区,并进行整村拆迁。2017年6月,湖山春晓建设竣工并投入安居。

换届一年来,新一届社区班子在“四合春”党建品牌的引领下,以乡情文化凝聚力量,以“线上+线下”双向赋能落实志愿服务活动,为打造“城市南窗口、卧城新蜀山”,奋力开启“两地两城”发展新征程贡献湖山力量。

五乡融情 民生为先

湖山社区,“郑”是大姓,为了传承良好的乡情文化,新一届社区班子以郑氏家族的优良历史家风为基底,提炼社区公约,规范引导居民言行;通过举办 “郑氏宗谱圆谱庆典”、春节年货节、庆端午、贺重阳等活动,着力构建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

湖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郑东介绍,社区创新提炼了“乡邻协商化心结、乡情节日促和谐、乡约家风代传承、乡贤助力微治理、乡亲共治聚合力”五乡融情工作法,形成“上下齐心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良好局面。

文化活动有了,场地也得做像样。社区班子有效整合内部与周边资源,与物业企业、共建单位、社会组织联手开展了一系列民生实事工程。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今年,社区对湖山春晓北区广场进行了整体规划,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多功能广场,涵盖了小型舞台、羽毛球场等多项功能,预计在12月开放使用。此外,湖山社区还获批创建省级无障碍示范小区,建设的社区老年食堂也已投入使用。

以文化人 数智赋能

“大伯,点一下这里,就能和家人视频通话了。”志愿者正在教居民使用智能手机。湖山社区党总支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为媒介,建立了一支以党员为主的“小红蜀”志愿服务队伍。

“我们搞的活动种类有很多,像夏日送清凉、老年居民义诊等各项惠民服务,还会举办老年人文化知识学习活动,你刚刚看到的就是智能手机使用教学课。”郑东说,社区还组建了老年街舞队、越剧交流队、篮球队等文体队伍,丰富居民的文娱生活。“小红蜀”志愿者线下入户上门、实地宣传,线上结合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文明帮帮码等手段,双向助力社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安全巡防等志愿服务。“我们是拆迁安置社区,但对标现代小区治理模式,利用数智化平台推进社区治理。”郑东说。

通过数智赋能,湖山社区把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内容有机融合,如利用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实现社区党务、村务、财务信息全公开;通过“蜀山卫”数智治理程序织密治安防控网格体系;运用西湖先锋,已发布帮扶微心愿42次、组织开放活动47次。

本站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