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城市党建 聚力赋能丨山水苑一期:支部建在网格上,基层治理有活力

时间:2021-10-21 20:10:52   来源:萧山蜀山

山水苑一期位于山水苑小区东区,小区共有60个单元,现有在册党员42名,在职党员159名。为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山水苑一期于前期已成立小区党支部,以小区党建为统领、以小区自治为基础、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组织生活,有效激发小区党员身份意识和引领意识。

盘活存量资源,打造小区核心阵地   

按照“一室多用、开放共享”原则,参照“8+X”要求,山水苑一期积极盘活闲置物业场地,建设集党员活动、协商议事、居民服务、支部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做到小区党组织有场地议事,小区居民有场地活动。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外有阅览角,内有议事桌、红色影院,以制度上墙进一步规范小区运行,提升自治水平,以风采上墙进一步展现小区活力,营造和谐氛围。

落实联席会议,凝聚小区各方力量

在街道的指导下,在社区的帮助下,山水苑一期建立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三方参与的新三方治理机制(“e+圆桌会”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固定召开联席会议。由小区党支部委员负责入户征集民情,将征集到的民情民意及时提交“e+圆桌会”进行讨论和商议。通过定时定期、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聚焦小区管理难点以及群众反映热点,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团队、在职党员等多元主体的协同作用,做到小区问题早发现、勤沟通、多商量、解决好。

拓展联盟深度,培育小区文化氛围

在社区党建联盟的基础上,山水苑一期党支部主动对接,积极联结各类组织,着力打造“融合同心”党建联盟品牌。目前山水苑一期党支部已与萧山第二职高、浙江省地质大队、中国银行崇化分理处、中国移动萧山第二支部、融艺书画社、山水幼儿园等单位建立联盟关系。通过列出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链接阵地、人才、信息、资金等各方资源与小区居民的实际需求,最终形成结对共建的项目清单。自联盟成立以来,已开展活动16场。

动员在职力量,激发小区内在活力

做实先锋领航“双报到”服务,推动党员干部到社区亮身份、做示范、送服务,为社区治理聚力赋能,让在职党员进社区“忙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结合线下报到和西湖先锋线上报到,山水苑一期共接收报到党员159人,参与社区平安宣传、文明迎检志愿服务、安全文明交通劝导、大型广场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23场,实现服务常态长效、资源精准匹配,为小区党建增添新的动能。

山水苑一期因地制宜、共建共治,推动小区党建和小区治理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在小区集聚、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服务在小区提供,逐步构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共同体。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