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启航数智影视新征程,跑出文化建设加速度!

时间:2021-09-06 09:26:33   来源:萧山蜀山

9月3日,全区文化大会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关于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5项相关配套政策,并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其中,蜀山街道、区文旅局与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签约创作基地合作协议。街道党工委书记楼海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志军,街道宣统委员张海英等参加大会。

全区文化大会现场

签订协议现场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创作基地构想

蜀山街道地处主城区、湘湖畔,是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核心区块,有着近七千年马家浜文化的历史积淀,是浙东唐诗之路先导贺知章的故乡,文化积淀深厚,影视拍摄资源丰富,而中国电影文学会集结了莫言、黄亚洲、王兴东、刘毅等著名编剧,是中国影视顶端创作来源,本次战略合作将集合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把该基地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创新中心和数智文化发展示范中心。

届时,优秀编剧将落地萧山进行属地采风、居留创作,将属地历史人文、名人传奇、红色文化、时代精神转化成系列影视项目。通过“人才孵化+产业基地”双轮驱动,蜀山还计划打造数智影视文化产业园,探索影视文化“产、学、研、创、投、制、发”发展模式,吸引影视制作企业集群。

蜀山文脉“活态化”

近年来,蜀山坚持以文化立城区,围绕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建设目标,下好“传承”与“创新”棋,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创新活力。

一方面,结合地域特色,蜀山推进思家桥、“甲科济美”坊、百步禁界、百步禅寺修缮工程,加快黄亚洲书院、贺知章纪念馆建设进程,做好文化古迹的保护和开发;另一方面,围绕动漫、研学、影视等形式,蜀山拍摄贺知章纪录片,举办贺知章动漫形象征集大赛,设立现代诗人黄亚洲书院和书画平台创作基地等举措,承办贺知章与诗路文化高峰论坛,联办“贺知章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开展贺知章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在古老与新奇的“碰撞”中,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诗狂贺知章》开机仪式

黄亚洲书院揭牌仪式

贺知章动漫形象征集大赛

贺知章与诗路文化高峰论坛

文化+,引领未来

以全区文化大会为契机,蜀山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历史人文积淀深厚的优势,推动“文化+”融合发展。

“文化+全域旅游”

以“寻忆知章,品诗韵古迹”为设计理念,打造以大汛河滨水生态节点为一轴,以知章文化古迹为一带的“一轴一带”实景文旅线,并开发特色文旅融合产品,推动文化兴旅。

大汛河俯瞰

“文化+乡村振兴”

结合蜀山地域风格,把文化融入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建设一批“颜值高”“气质佳”的美丽乡村,力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激活乡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蜀山乡村美景

“文化+产业发展”

瞄准动漫游戏、影视传媒、创意设计等文化发展前沿,做强做优“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等文化企业,把文化资源和要素向优势领域、优秀企业、优质项目集聚。

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