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蜀山有支“第二梯队” “分分钟”协查破案

时间:2021-08-27 16:03:42   来源:萧山日报

“这个人我见过,他是送外卖的,住在某村出租房……”近日,蜀山街道发生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蜀山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合成作战队员在监控画面中锁定了嫌疑人身影,一边开展分析研判,一边将嫌疑人的截图发送到一个微信群里。群里几乎是“秒回”。提供线索的是一名萧山中通快递小哥。如此高效的微信群,是蜀山派出所的一大“法宝”。其成员多为辖区内的快递小哥,他们的另一个身份,则是蜀山派出所合成作战“第二梯队”——快递蜀黍。

根据小哥提供的线索,合成作战室很快在新塘街道某村出租房内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这比常规的分析研判破案节省了不少时间。

今年以来,蜀山派出所主动对接辖区寄递企业,组建了联动微信群,快递小哥可直接在群内上报快递丢失情况,蜀山派出所合成作战室队员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帮助查找,不但从源头压降了快递丢失类警情,也最大限度帮助快递企业和快递小哥化解纠纷,减小损失。从今年4月创群以来,蜀山派出所已累计帮助快递员找回快递60余件。由此形成的“寄递业治理联盟”,全面推进警企合作、企企合作,实现联动共赢。

为了发挥快递小哥社会面接触广、工作机动性强等特点,派出所引导他们在投递工作中积极开展反诈宣传、隐患排查、线索上报、协查协防等工作,成为群防群治的“千里眼”“顺风耳”。7月份以来,蜀山街道寄递业治理联盟已提供线索协助破案1起,帮助群众7人次,排查安全隐患10余处。

广宁小区的八旬老太走失,快递员帮助警方以最快的速度寻回走失老人;台风“烟花”过境,快递员在联络群里实时上报安全隐患,蜀山派出所警力则根据快递员提供的图片和定位,及时排除相关隐患……为了让小哥们“做好事”没有后顾之忧,蜀山派出所还积极联动各寄递企业,明确如小哥因服务救助抢险等公益活动造成订单超时、群众投诉等情况的,由派出所出具说明,公司予以免责。

“自从有了这个新模式,快递类纠纷的联调化解变得特别高效!”大家纷纷表示。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