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山水苑社区:“e+圆桌会”“连心”更“廉心”

时间:2021-08-26 09:36:03   来源:萧山日报

社区一群人“排排坐”,围着一处圆桌正在进行“圆桌议事”:“小区门口的商铺停车位怎么划定,能不能满足居民需求?”“小区内清水平台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社区尽快修缮”……这是蜀山街道山水苑社区每月一次的“e+圆桌会”,社区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志愿者团队、在职党员等围坐一堂,围绕社区治理、小区管理难点等问题展开讨论、出谋划策。

作为一个典型的城市社区,居住人群结构的复杂性、居民利益诉求的多样化,使社区存在着日常管理难和政策推进难等情况。社区“e+圆桌会”成立5年多来,以“每月碰头”的形式,推进了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立体协商格局和常态化、长效化的协商议事机制。

在议事会上,居民议、居民评,人人都是社区建设的主人翁。社区还引导居民、监察联络员参与社区重大项目监督,针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分析关键点,梳理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社区纪检委员为百姓“代言”,引导居民自治,实现自我管理。

去年6月,社区“民情议事会”更名为“e+圆桌会”,线上通过“蜀山街道山水苑社区”公众号汇聚民情、收集民意,线下通过“圆桌议事”,有效化解了各种矛盾。“原先居民是在公众号留言,社区工作人员在后台每日察看,今年8月初上线‘监督一点通’功能,反馈更加快捷集中。‘e+圆桌会’以‘大家事大家议’为目标,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社区会邀请职能部门面对面了解民意,加速圆桌协商效率。”山水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金海霞说。

从线上到线下,从室内党员座谈到室外“圆桌议事”,山水苑社区扎实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工作,使“圆桌议事”更接地气,体现的不仅仅是“连心”,更是“廉心”。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