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党建园地 > 正文内容

贺知章大讲堂·蜀读党史 |这些日本兵为什么变成了抗日的八路军?

时间:2021-07-30 17:11:37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

你知道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中,竟有不少“日籍八路军”,他们多为在战斗中被俘后经教育而觉醒的日本士兵。曾经的“侵略者”,为什么会变身为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的反法西斯斗士呢?

中国网民熟知的小林宽澄就是其中一位代表。1941年,他在参加扫荡作战时被八路军俘虏。在跟随中国军民四处转战的日子里,小林从另一个侧面感受了侵华日军烧杀抢掠的野蛮兽行,内心受到了深深的冲击。

2015年,小林宽澄向人民网记者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念勋章 (赵松 摄)

在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教育下,小林也慢慢意识到侵华战争的罪恶,并深深为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行愧疚和忏悔。从此,他书写散发反战传单,到日军据点向对方喊话,劝他们放下武器不再为军国主义卖命,积极为抗日活动奔走。

宫川英男和小林宽澄一样,经思想改造后自愿参加八路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在对日军的策反工作中成绩突出,侵华日军将其列为“头号恐怖分子”,高价悬赏捉拿。1945年6月,宫川英男陷入日军包围,在突围无果的情况下举枪自尽,牺牲在日本投降前夕。

之所以能让“侵略者”幡然悔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抗日武装自然有其独到之处。

一方面,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有着铁一样的纪律,对被俘日军没有虐待和歧视,反而给予了应有的尊重。以德报怨,以心换心,故而能春风化雨,让被俘日军迷途知返。

再者,中国共产党向来擅长在思想上“治病救人”。他们以不争的事实为依据,通过正义的立场和先进正确的思想观念感化对方,终于让这些被俘的日军士兵认识到,不义的战争让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深受其害。昔日受到军国主义蛊惑的“侵略者”最终弃暗投明,恰恰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伟大功绩。

横川刚嗣、前田光繁等八路军日籍老战士多年以后回忆起来,仍难忘自己被俘后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带给他们思想上的改变。他们中有的人耄耋之年仍能熟练唱出八路军的军歌,有的人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倒背如流,有的人则难忘艰苦条件下中国军民对他们的善待。

在战争结束之后,日籍八路军老战士回到日本国内,也没有忘记继续为自己的信念与理想努力。他们揭露昔日侵略战争的真相,宣传和平思想警醒后人,积极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

后来,部分日籍八路军老兵还受邀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并荣获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章。正如他们自己所说,共产党和八路军让他们“重获新生”,成为日籍八路军战士,是他们一生的荣幸和骄傲,他们永远是中日友好的使者。

回首这段历史,恰恰应了中国那句老话,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不仅仅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之中,更将许多被军国主义思想毒害的日本人拉出了泥沼。历史不会忘记这一切,这是正义的力量,自然会得到最大的认可与最多的支持。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