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企事业风采 > 正文内容

亚太:“隐形冠军”企业的清廉底色

时间:2021-05-12 09:40:3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总部位于萧山区蜀山街道的亚太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是杭州萧山区制造业企业的“元老”。

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它从一家农村社队企业,逐步发展为国内自主研发整套汽车制动系统的领军企业,并率先登陆资本市场,还多次突破“卡脖子”技术。

是什么让亚太能够脱颖而出?如今77岁高龄的创始人黄来兴给出答案:“诚信立业”。这四个字,也造就了亚太的清廉底色。

以德润身,以文化人。清廉文化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指南”和“文化灯塔”。亚太的清廉文化建设由创始人的个人品格延伸开来,逐步在企业里“以点带面”得以推进,引领着亚太这家老牌企业在汽车制动系统主业上深耕细作,又在产品升级和产业链赋能方面日久弥新。

清廉“灯塔”如何形成?

“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

对于企业来说,确保清廉运行是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人有人品,企业也有“企品”。亚太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企业文化很大程度上是由创始人的品性决定的。

亚太集团纪委书记陈宇超8年前刚入职亚太,创始人黄来兴在一次新入职员工座谈中,就强调了廉洁文化的重要性。“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一言一行都要从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这个出发点考虑,不要给企业拖后腿。”

清廉首先就要公私分明。陈宇超回忆,自己因公出行花了5块钱停车费,黄来兴也会让他走程序报销。公就是公,私就是私。“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私分明,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黄来兴说。

黄伟潮是黄来兴之子,现在是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名副其实的“创二代”。1994年,22岁的他加入亚太,和父亲一路打拼。他回忆,父亲永远在非生产非技术方面能省就省,一辆桑塔纳开了十几年,有合作伙伴要给他送车,他也不同意。

40多年过去,亚太从一个百余人的社队企业,发展到如今有3000多人的行业“领头羊”企业。亚太的清廉文化建设也由创始人的个人品格延伸开来,通过在制度上扎牢清廉风险笼子,逐步在企业里“以点带面”得以推进。

在亚太车间外的物流卸货区,一张“廉洁准则”赫然而立。“不准索要和收取供应商或个人可能影响正常执行业务赠送的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不准以获取个人利益为目的行贿受贿”……并附上了纪检和保卫部门的举报电话。

“廉洁准则”的设立,源自2016年一封直通“一把手”的举报信:供应商送货来需要卸货,但是叉车有限,于是就有人给叉车司机行贿,从而插队卸货。腐败行为因为举报信昭告天下,涉事司机也被警告、罚款。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了造清廉之境,强发展之基,亚太已形成了一整套清廉制度框架。

2006年,公司成立专项活动小组,主抓廉洁工作。创始人黄来兴提出,在亚太的企业中讲究细节决定成败,把人品和产品品质融为一体;

2009年,公司制定出台《廉洁自律规定》,从做事准则、岗位职责、监督管理、奖罚考核四个方面构建了公司清廉建设的主体框架;

2011年左右,在原有的《合理化建议制度》《采购通则》《招标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基础上,亚太设立了合理化建议箱、开设了“一把手”电话短信渠道等,鼓励职工参与企业清廉建设;

2018年,公司又成立了监察审计部,和原有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合力,实行“一委一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的制度,针对集团采购、销售、研发、废旧物资处置等重点领域,从原先每年年末的“回头看”审计,变成了全流程多节点的审计……

“这样一来,原先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前、事中预防。”亚太集团监察审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违规违纪的事情少了,也为企业发展挽回了损失。

亚太企业内部的清廉文化逐步升级,一系列制度的建立,让清廉文化在每一个亚太人心中悄无声息地扎根,形成员工内在的约束力,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清廉如何促发展?

“诚信立业是根本”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中,在推进清廉企业建设一节,明确提出“引导广大浙商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制度、文化和经营活动中”。

多年来,亚太始终在用行动回应号召。创始人黄来兴坦言:“我的想法一直没变,在创业初期,我就确定了‘诚信立业’四个字,我们做企业,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都至关重要,但是要赢得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最核心的还是诚信,要让大家对你放心。”

前几年,一个配套的零部件企业车间着火了,供货供不上,影响整车厂的生产。按照合同,火灾属于不可抗力,是不需要赔偿的。但是管理层经过协商,认为这是信誉问题,最后想办法从国外进口,用了两倍的成本,宁可自己损失近百万元,也不愿给合作伙伴带来不好的影响。

“诚信立业”是黄来兴的座右铭,也是亚太企业文化的精髓。“只有坚持诚信做事,企业各个方面的实力才能稳步提升,也只有企业运营管理水平提升了,才能真正做到诚信,确保有能力兑现给客户的承诺。”

 

言而有信,让亚太赢得了客户信任,也换来了突出的业绩。产品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在国际市场上打入100多个国家。2020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能的影响巨大,但亚太的出口额同比仍增长超过37%。

信任为先,携手发展,亦能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陈宇超剖析了亚太对于“信任”的理解——对于合作伙伴,要信守承诺,对政府也是一样,政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企业也牢牢守住商业及法律底线,提升市场竞争力,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亚太很难的那几年,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很多是燃眉之急。”陈宇超说起亚太发展初期的艰难时刻:由于货款无法到位,资金链紧张,亚太一度发不出员工工资,黄来兴不得已向政府说明情况。当时的石岩乡政府,随即启动政府应急资金,“借钱周转”帮企业渡过难关。

“政府能快速出手,其实是源于对黄总口碑的了解以及对亚太发展的信心。”而事实上,亚太也是这么做的,几个月后,企业资金压力缓解,立即将“借款”偿还。

政府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的诚意,企业是有真切感受的。一些困扰企业、企业自身不能破解的难题一旦“解扣”,发展的活力就可以被大大激发。“等到亚太有能力的时候,我们尽可能多地回馈社会。”陈宇超表示。

2015年,亚太出资1000万元建立亚太教育奖励基金,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优秀师生、校园的奖励,推进蜀山街道教育事业优质向前发展……

近年来,亚太始终坚持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促进当地的基本建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地方教育、文化、科学、卫生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清廉如何推陈出新?

“数字化赋能规避清廉风险”

“汽车生产涉及上万个零件,产业链长、业务往来频繁、交易金额大,廉洁风险较高。强化清廉建设不仅有利于集团发展,还能净化上下游渠道,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亚太集团纪委书记陈宇超表示,2020年5月,公司向全体供应商发布《清廉合作告知书》,明确双方廉洁从业的责任、义务。

除了通过机制完善守住双方廉洁底线,亚太还紧跟数字化发展浪潮,借力数字赋能,助力清廉企业建设。

2020年底,亚太引入SRM供应商管理系统,系统中的合同评审模块和招投标模块,有效帮助企业填补解决在采购和招标段的监督空白。

其中的合同管理模块,可以实现合同的数字化管理,未来可以将公司目前的所有合同,按类型进行系统化录入管理,让合同的添加、网签、支付情况等逐步系统化、流程化、责任化和数据化,提升合同的线上监督实效。招投标模块则保护供应商在投标环节中的数据保密性,有利于企业间合作的公平公正,实现“阳光采购”。

除此之外,亚太还扛起龙头企业的担当,通过数字化为产业链赋能,实现全过程可视化跟踪管理,从而规避企业之间的清廉风险。

2018年,黄伟潮组建了汽灵灵汽车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在这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大屏上,供应商的生产、库存和物流等数据都能实时反馈,只要亚太的生产计划出来,接入平台的供应商就会收到实时变动的信息,立即安排生产。

过去,由于采购信息需要人为管控,利益链输送、以公谋私的情况时有发生。“前几年,有采购员利用职务之便,伪造订单数量,帮助供应商加大供货数量,导致库存积压,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黄伟潮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则直击痛点,让信息透明、公开,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这家专注于为整车配套服务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正在根据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应时而变,化身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撬动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体现一家行业龙头企业的担当。

而这份担当,也是亚太自始至终的初心和使命。

1994年,亚太获得当时萧山市委的批准,成立党委,一张老照片记录了当时党委成立大会上的情形。在党旗的边上,一行红字非常醒目: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对于亚太来说,党好比是“神经中枢”,引领着企业“气血周流”“脉络贯通”。在党建引领下,清廉因子在每个亚太人心中悄无声息地扎根,在客户和供应商的口碑中扎根,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让亚太在坚守主业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升级,赋能行业,担起社会责任。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