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春到蜀山,乡贤归省!黄亚洲书院正式揭牌!

时间:2021-04-30 10:10:00   来源:萧山网

历史与时代交相辉映

城市与文化同频共振

春到蜀山,乡贤归省

以乡贤名人命名书院

4月29日上午

黄亚洲书院正式落户蜀山!

4月29日上午,蜀山街道隆重举行黄亚洲书院揭牌仪式。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华恩,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哲军,区文广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陆敏,蜀山街道班子领导,区城投集团、区文广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特邀活动嘉宾杭州市人大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勇;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作家,原中国作协副主席、现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亚洲;中国内地金牌制片人,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制片厂厂长、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教授郁康淳;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文史馆研究员、著名画家刘彦勇出席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华恩

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哲军

区文广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陆敏

街道调研员,各办中心主任,各村社区书记,黄亚洲工作室书法家平台嘉宾,贺知章学校学生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莅临领导嘉宾共同见证黄亚洲书院、黄亚洲工作室书画家平台蜀山街道创作基地揭牌。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哲军讲话

尹哲军对黄亚洲书院落户蜀山表示热烈祝贺。

尹哲军表示,黄亚洲先生作为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作家,是蜀山、萧山乡贤的代表,更是蜀山乃至萧山的一笔宝贵财富。黄亚洲书院的启动,不仅是蜀山营造繁荣人文环境的一大重要举措,也是萧山区文化工作的一件盛事。

尹哲军强调,蜀山街道要以黄亚洲书院启动为新一轮起点,放眼文化强区建设,以名人文化为导向,努力传承、弘扬、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实践乡贤文化,让历史与时代、城市与文化同频共振,推动蜀山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社会振兴,走在前列,奋发有为,为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贡献蜀山文化力量。

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作家,原中国作协副主席、现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亚洲发言。

黄亚洲说,萧山是钱塘大潮奔竞之地,文化绵远流长,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与我的黄氏先祖更是在蜀山演绎了诗与歌、民与情的传奇故事,我为我的祖籍感到骄傲。今天能在我的祖籍蜀山街道成立黄亚洲书院,参与文化盛事,我倍感荣幸。故乡在召唤,我必尽心工作,以此次书院揭牌为起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主动承担反哺家乡的社会责任,同时呼吁更多乡贤回乡创业,让浓浓乡情汇聚成为助力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

街道党工委书记楼海锋讲话

楼海锋表示:

今天,蜀山架起了一座跨越千年的“诗桥”——随着黄亚洲书院的落户,蜀山高质量建设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征程又迈上了一个新的起点。一直以来,蜀山重文化、强文化,在以文化立城区的道路上,从未停歇:从拍摄《诗狂贺知章》纪录片,打造贺知章超级文化IP;到启动贺知章纪念馆建设,推动贺家园墙基、思家桥、百步寺、甲科济美坊等众多古迹保护修缮,再到黄亚洲书院的启航,我们将文化融入了城市肌理,擦亮了一张张属于蜀山的文化“金名片”。

随着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和亚运兴城攻坚决战号角的吹响,蜀山,将唱好新时代“西湘记”,着力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竞争力,把蜀山真正打造成为优势独具、功能独具、魅力独具的文化源起地,为萧山文化强区的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志军主持揭牌仪式。

黄亚洲为贺知章学校学生赠书

杭州市人大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勇赠书画作品。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文史馆研究员、著名画家刘彦勇赠书画作品。

▲活动现场

▲书法家们现场创作

黄亚洲书院位于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街道向旭支路,由蜀山街道与乡贤黄亚洲合办,于2021年4月29日正式揭牌成立。

书院内设黄亚洲工作室、黄亚洲文学创作成果展、文化交流孵化中心等复合业态,通过“展览+文创赋能”的形式,开展相关的采风、创作、文化交流、文学研讨、诗歌朗诵等文化活动,既是一个极有意义的乡贤文化地标,也是一个富有成果的文化交流基地。

黄亚洲书院致力于打造集研究、展示、休闲、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化文化空间,让普通百姓可以走进去,与之互动,使其散发出历史和时代的“双重气息”,实现跨越干年的“同频共振”。

黄亚洲书院的建设将充分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蜀山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建设,弘扬蜀山人文精神作出独特的贡献。

图片

图片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的千古绝唱,点亮了蜀山这片土地的千年文脉,时至今日仍旧熠熠生辉。蜀山街道将以黄亚洲书院落户为契机,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传承诗路文化、塑造城市文脉,努力走好新征程上的文艺复兴之路,着力打造独具优势、独具功能、独具魅力的文化源起地,实现城市与文化的同频共振。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