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微改造 精提升 | 浦阳镇这个村入选杭州市第二批未来乡村

更新时间:2024-04-11 14:15:12    内容来源:萧山浦阳   

近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公布杭州市第二批未来乡村认定名单,其中,浦阳镇灵山村入选。


灵山遗韵 共赴未来

灵山村地处浦阳镇西陲,因千年古刹灵山寺而得名,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原型地。灵山村积极探索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发展的有效路径,以点带面推动文化研学新业态,化“软实力”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全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经济增收、文化挖掘、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有效催生村级发展动能。

近年来,灵山村成功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和“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并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未来乡村打造过程中

灵山村下足功夫

以新技术新智慧打造新亮点


激活“非遗”影响力,倾情打造“美丽灵山”

一是党建引领,力促争先。村党总支围绕“争星晋位,全域建强”的行动指南,对标未来乡村建设指引,明确问题短板,挖掘非遗特色亮点,建立分片包干、内部比拼、周二例会机制,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二是党建联建,党员表率。在非遗文化的影响力下,灵山村不断扩大党建朋友圈,与浦阳农商银行党支部党建联建,启动非遗“金融+”服务;与杭州西泠印社结对合作,围绕非遗文化挖掘提供服务支持。

三是五心领治,户户参与。非遗传承,治理为先,我们村以党建为统领,推出并践行“党员公约、合心同矩,村贤先行、齐心汇智,网格联户、凝心促事,红色塘长、悉心护水,智慧公开、廉心清正”的“五心领治”党建品牌,推动形成全体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凝聚力。


播撒“非遗”亲和力,用心打造“怡乐灵山”

聚焦网格智治,提升治理力度。根据村庄实际,划分2个大网格和6个微网格,整合村内社区医生、警务人员、“浦公英”志愿者等,组建“护航灵山”志愿者队伍,提升服务精准度。

聚焦一老一小,提升人文温度。每天为80岁及以上老人提供助餐服务,主动助力老人“舌尖上的晚年幸福”。精准聚焦小朋友育幼需求,村里小芽儿4点半学堂、“乐灵”假期学校等总是非常热闹。


点亮“非遗”传承力,全新打造“智慧灵山”

一是重推“非遗”研学场景。充分挖掘村内已有的南宋官窑、湘湖泥人和灵孞嘉舍等研学场景,串联打造一条长1.8公里的乡村研学路线;积极开展“村校”共建,在萧山技师学院与郦氏南宋官窑签订《数智赋能陶瓷产业合作协议》的基础上,重点建设集农旅、体验、研学为一体未来生态研学场景,目前2.4万平方米的“乐农”农业实训基地已建成使用,合力打造中学生课外实践基地,开创“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发展共赢”的新局面。

二是赋能数字乡村。通过“旧改”原村委,延伸新阵地,全新建设灵山村邻里(非遗)中心,突出打造“乡村智慧小脑”,充分涵盖邻里、教育、文化、服务、治理等五个模块,让村民及时了解村庄情况,零距离开展便民活动。

三是立足产业富民。擦亮南宋官窑非遗体验点、研学基地的“瓷”名片,纵深推进文创客、数创客、农创客的集聚、创业和交流,以“文创+”引流效应,推动餐饮民宿等次生产业的发展,增加村民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