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一行到浦阳镇谢径安·传化农创村调研慈善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更新时间:2024-03-29 10:14:03    内容来源:萧山浦阳   

3月28日上午,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一行到浦阳镇谢径安·传化农创村调研慈善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十一届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市慈善联合会)会长陈永良,副区长杨新程,区慈善总会名誉会长王珠瑛,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柳玉华,镇领导徐汉军、郭建达、万亿陪同。

宫蒲光一行认真听取了传化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关于传化公益慈善事业的相关汇报,并了解了谢径安·传化农创村项目中产业与公益分工合力的运营模式。

随后,宫蒲光一行实地参观了生物育种实验室、智能播种催芽车间、数字种苗工厂、番茄生态农场、传化·慈善大棚。

“困难家庭是如何选择的?这三个村的低保家庭大约有多少?这个大棚能给农户带来多大的受益?这个种植与产业技术是联动的吗?”在参观传化·慈善大棚时,宫蒲光问模式、询效益、勘大棚,详细了解慈善大棚的帮扶情况。

传化·慈善大棚由区慈善总会、浦阳镇慈善分会及传化慈善基金会共同打造,为三村困难家庭提供生产资料、技术指导以及销售推广等帮助,困难家庭通过自己的劳作,一亩地一年收入不低于2.8万元。


谢径安·传化农创村

以公益赋能推动社会创新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培育村级社会组织,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成立浙江省首家由村民发起并服务村民的村级公益基金会——径游公益基金会,启动“木槿花开”乡村文化复兴项目,深挖乡村历史、民俗、农耕文化,实施特色文化活动,激发乡村活力。围绕“一老一小”,开展重阳节敬老、公益夏令营等项目,提升村民幸福感。设立村民开放日,鼓励村民积极表达需求和期望,增加村民参与感。

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平台,做强乡村公共服务。链接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等社会资源,共建大学生乡村实践、医疗健康和公益慈善三大基地,将乡村打造成为开放的公益志愿服务阵地。

赋能乡村弱势群体,培养乡村发展人才,增强乡村“造血”功能。依托慈善大棚、共富工坊带动困难群体就业;发起乡创计划,支持青年发展乡村特色业态;运用乡愁市集等载体,促进老年人参与,推动夕阳经济。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