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参事室调研团到浦阳镇谢径安·传化农创村考察调研

更新时间:2024-03-28 10:45:44    内容来源:萧山浦阳   

3月26日,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胡祖才一行到浦阳镇谢径安·传化农创村考察调研,听取项目实践探索汇报,参观现代农业建设,与科学家、农创客进行深入交流,全面了解政企村农合力共建下的特色模式与发展路径。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镇领导徐汉军、郭建达、许连江陪同调研。

调研中,胡祖才一行先后参观了生物育种共享实验室、数字种苗工厂、番茄生态农场、共富大棚、湘湖实验室彩色油菜育种试验地及传化乡创中心等项目点。

调研过程中,胡祖才与一木禾创始人吴新荣博士进行深入交流。不久前,一木禾签约了传化农创村。一木禾以高通量、低成本的合成生物学技术体系及定点精准基因编辑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专注植物合成生物学前沿创新应用及生物育种新技术开发。

吴新荣博士分享自己在美国的创业经历以及回国创业的初心与梦想,并详细介绍一木禾应用合成生物学等技术缩短产品开发周期、降低成本和风险,创新成果正在突破国际种业寡头的专利封锁。

随后,胡祖才一行来到番茄生态农场和共富大棚,进一步感受农业新技术和新模式带来的示范效应,以及“抓两头带中间”给传统家庭农场和困难家庭带来的新变化。

在传化乡创中心的共富超市里,副镇长许连江向胡祖才介绍了以“一株苗、一粒米、一滴油、一只鸭、一个梨、一篮菜”为代表的“浦阳六味”及浦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宋官窑。

调研期间,胡祖才还召开现场座谈会,就政企村农合力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体制创新、政策保障等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胡祖才表示,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种业和加工流通是当前的短板。要激发农村的内生动力,需要注重环境、文化的整体发展。同时,土地问题也是无法回避的难题,需要寻找更加灵活和有效的解决方案。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政策、资金等支持,确保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对于谢径安项目下阶段建设推进,胡祖才建议:

一是要确保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性和可推广性。产业振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特别需要在种业上加大投入,注入新质生产力。要集中应用农业的先进科技,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形成种业的集聚和带动作用,从而扩大规模并吸引更多企业和社会资源参与。在追求可持续性的同时,也要注重溢出效应,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

二是要建立健全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民能够从中受益。不能仅仅依靠公司来实现乡村振兴,还需要创造更多有效的模式,鼓励村民在乡村创业,并探索其他组织形式,以确保农民能够收获经济收益和精神富裕。

三是要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推进现代化。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守护好基本农田,传承好“乡愁文化”。同时,要明确政府、企业、村庄和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功能定位与分工。政府要承担其应有的责任,企业要发挥其作用,村庄要积极参与,农民则要通过勤劳努力实现致富。

姜永柱表示,谢径安项目是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的一种新探索和新模式,最大的特色是政府、企业、乡村和农民四方共建,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可复制可推广,关键要有“形”“骨”“魂”。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形”,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骨”,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魂”。谢径安项目在共建过程中,政府没有大包大揽,而是在塑“形”的同时,与企业一起携手把“骨”架搭好,把“魂”找到,努力打造政企共育现代农业样板地、产村融合共富乡村示范地和共建共享和美生活向往地。

徐冠巨表示,从2021年开始,传化投身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在萧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早早谋划推动,两年多来我们结合了相关专家和领导的意见,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去年6月18日全面动工以来,传化通过“政府主导、企业驱动、村农主体、公益赋能”的方式,一体规划一并推进谢径安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发现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需要持续探索,更需要汇聚多方力量,才能实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在政企合力推动下,将谢径安项目这个“试验”做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