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喜报!浦阳镇获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更新时间:2024-03-20 11:21:46    内容来源:萧山浦阳   

近日,萧山区召开2024年度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2023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名单,其中,浦阳镇榜上有名!

发挥美德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逐渐形成了崇德向上

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浦阳镇打造“美德萧山”建设的镇域样板

下面,一起跟随小编了解一下


实 施 背 景

成德于心,润德于行。近年来,萧山区持续开展美德萧山建设,在全区营造了深厚的崇德向善社会氛围。镇街基层既是“最美”现象产生的土壤,也是最美社会氛围营造的重要载体和最佳宣传阵地。为充分发挥美德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浦阳镇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成立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使之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作用的坚强宣传文化阵地,打造美德萧山建设的镇域样板。


主 要 做 法

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

自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成立以来,浦阳镇鼓励、引导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志愿服务体系,以榜样力量激昂奋进道路,以美德光辉照耀美好浦阳,充分传递社会正能量:

一、突出阵地示范。作为萧山区首批美德标兵工作室设在金利浦消防救援中心内,面积400平方米同时,李立新美德标兵工作室已经投资300余万元建立新工作室,新建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可以承担展示美德形象宣传、安全科普、应急救援演示、志愿参观等多项功能。工作室不仅展出了李立兴的各类荣誉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受众,还时常开展各类主题的讲座与活动。

二、优化运营机制。工作室以挖掘美德事迹、传播文明新风为工作主调,每月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宣传阵地,开展美德宣讲、应急救援、消防演练培训、文明劝导等活动,发挥工作室的志愿服务作用。建立志愿服务制度,以“10个小时,40次演练,10000人参观”为基础,意在每个志愿者每年完成10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量化服务内容、服务时长,以制度化、系统化保障工作开展。

三、培育道德风尚。以工作室为起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美德类主题活动和美德类宣传活动。每月组织村社党员、村民代表、学生等走进美德标兵工作室,倾听美德人物的故事、参观科普基地,宣讲科普知识等等。


基 本 成 效

通过完善一系列工作机制,李立新美德标兵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志愿服务“走出去”有力度:全年在浦阳镇各个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40多场应急科普演练和20多场消防演练培训,受教育人群达1万人次以上。

二、志愿服务“走进来”有效度:全年党员、村民代表、学生代表等走进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1.5万人次,参观应急消防体验馆、宣讲消防知识,同时,李立兴本人积极响应,面向党员群众,开展多场美德标兵宣讲,鼓励更多人加入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工作中。

三、志愿服务文明创建有成效:今年浦阳镇文明创建多项工作中,李立兴美德标兵志愿者全情投入,每月志愿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文明出行、文明停车、文明公餐等志愿服务,共同传播文明新风,助力浦阳镇今年每季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取得优异成绩。

四、志愿保障亚运有成绩:1、提供赛前演练服务:今年以来,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在勇夺相关消防赛事荣誉的同时,还承担了主办省市区各级多次迎亚运应急消防演练的任务,包括浙江省·杭州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演练暨护航亚运誓师大会、“以赛为战护航亚运”2023年萧山区森林消防应急演练暨技能大比武活动等,以赛促练、以赛代练,不断提升全省消防员的技术水平。同时,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承办了“爱萧山 爱亚运”——巾帼志愿者服务亚运应急技能比武活动等,为全区巾帼志愿者提供应急技能演练的平台。2、提供赛时保障服务。亚运期间,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共4名救援队员志愿者在亚运场馆内进行服务。在卡巴迪比赛进行期间,由于比赛激烈,多名选手受伤,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志愿者立即将其转运至医务室进行治疗。4名志愿者也受到了萧山瓜沥文化体育中心运行团队的肯定,以感谢信的方式,为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留下了珍贵的纪念。在赛场外,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派出32名安保志愿者,在场馆周边巡逻、站岗,在各个角落为亚运会的顺利召开贡献力量。亚运期间,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全体消防员枕戈待旦,时刻准备、迅速响应,确保应急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控制和解决。

五、培育文明典型有成果:在李立兴美德标兵工作室的熏陶影响下,也培育了更多的文明典型人物,各种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先进事迹不断涌出。副大队长傅青青荣获杭州市2022年度最美志愿者、市“新时代好党员”、“萧山好人”等多项荣誉,多名消防员获评“萧山好人”,可谓是家喻户晓。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