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浦阳:高质量打造三大高地 让“诗画桃源·活力浦阳”映入现实

更新时间:2024-01-24 10:41:00    内容来源:萧山浦阳   

2023年,浦阳镇获评省农业“双强”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创建省AAAA级景区镇、创建“溯江乐居”县域风貌样板区、获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突出集体荣誉、获评省五星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启动谢径安和美乡村建设……

每一次“出圈”,都蕴藏着蓬勃生长的力量。

回首2023年,浦阳成绩斐然、亮点频现。这一年,浦阳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坚持“诗画桃源·活力浦阳”一个定位,高质量建设“专精特新发展”“共同富裕示范”“产城人文融合”三大高地,圆满完成助力全区办好“三件大事”的目标任务。

拼出创新新赛道  

打造专精特新发展高地

2023年底,浦阳7家企业入选2023年度第二批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杭州)名单。至此,浦阳已累计培育国家级“小巨人”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专精特新”企业在规上工业企业的占比达到31%。在浦阳,一首“打造专精特新发展高地”的协奏曲正激情演绎。

走好专精特新之路,浦阳有“真功夫”。近年来,浦阳始终把打造“专精特新”发展高地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从出台全区首个镇街级《科技创新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到落地“龙头企业引擎驱动”“小微企业成长培育”两大工程,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涌现,进而不断提升浦阳的创新能力,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浦阳向“专精特新发展高地”攀登。

蓬勃的创新氛围,让浦阳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沿东思线向北,科技城·浦阳智造工场建设如火如荼。作为浦阳与萧山科技城携手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园,该项目围绕创新药物、医疗器械产业建设,以产业化承载为核心,打造现代智造社区。据了解,该项目占地98亩,通过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而来,未来将是萧山重要的高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的承载基地。

与此同时,位于浦阳镇杭金衢浦阳高速出口的安家山区块也在“重生”。这里曾是以鞋业、纺织、五金金属制品等主要产业的工业园,亩均税收仅为3.7万元,“低小散”标签显著。目前,浦阳正计划适时推动安家山区块的收储工作,预计可腾出存量建设用地约200亩,打造成片空间700余亩,为浦阳未来发展腾挪出空间。

以“补链思维”打造“创新联合体”,浦阳加速培育产业链集群、分析梳理企业产业链,达到产业“倍增效应”,已经形成以低碳科技园、科技城·浦阳智造工场、浦阳智造产业园、安家山区块、桃源产业园为主的“一场三园一区”格局。

坚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浦阳的全年工业经济指标承压向上。2023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 46.61亿元,增幅8.2%;规上工业增加值首超10亿元,超额完成区定6.0%的目标任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8.5%,其中工业投资2.92亿元,同比增长 22.1%;江海实业工业总产值首超10亿元,达到13.35亿元

美丽乡村新业态

打造共同富裕高地

全镇1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20万元以上,这是浦阳2023年的共富成绩单。

浦阳乡村高质量发展蓝图日渐清晰,群众美好生活愿景渐成实景。其秘诀在于,按照“政企合力、市场运作、盈利反哺”原则,全镇18个村与区供销联社、传化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强村公司,着力盘活山、水、林、田、湖、路、房等乡村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机制,以股权、股金、薪金、分红等形式,保障集体经济可持续增长,增加村民收益。

“如果要问这一年哪个项目最受关注,谢径安和美乡村算是一个。”浦阳镇党委书记徐汉军介绍,2023年初,区政府提出将谢径安和美乡村打造成为“全省标杆”的要求,围绕这个目标,浦阳举全镇之力,全力保障该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随着谢径安和美乡村正式启动,未来乡村共富实践带建设成效初显,谢径安农创村拔地而起,3.6万方数字种苗工厂投入使用,滇荟农业、爱田研学等10余家农文旅企业全新入驻,共富超市对外营业。此外,径游村成立全省首家村级公益基金会和村级强村公司,招募职业经理人创新村庄运营模式,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浦阳伊家·共富工坊入选首批省级巾帼共富工坊,助力20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约2万元。

改变远不止这些,眼下,浦阳正凭借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政策,持续探索土地综合利用新模式。2023年,浦阳还获得年度浙江省农业“双强”行动成绩突出集体。成绩的背后,是浦阳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走深走实共富路。

也是在2023年,江西俞村千亩良田成功申报市级高效农业生态示范园。该村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智慧农田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探索出了1100亩生态稻鸭共养模式。“我们期待这样的共养模式,可以成为村里新的经济增长点。”江西俞村相关负责人说。

粮食丰收了,农民们的“饭碗”也稳了。如今,江西俞村的村集体经济得到极大发展,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还能积极带动周围村民就业,让更多富余劳力有活干、有钱赚。

在浦阳镇,2023年投入使用的现代农事服务中心已成功申报省五星级,可以为萧山南片提供育供秧(苗)、烘干加工、榨油、农机作业、生产全过程数字化智能管理等服务。目前,该农事服务中心具备“1+10”功能,以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为核心,集数字农业、集中育苗、烘干加工、农技服务、农资配送、农机维修、农产品营销、仓储保鲜冷链、农业废弃物收集处理和农事研学等功能于一体。同时,农事服务中心购置了农用无人机、自动插秧机、收割机等智慧化农业机械30余台,可以全面提升浦阳镇粮油、蔬菜机械化水平,进一步迈入科技赋能、机器换人时代。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浦阳成功创建省AAAA级景区镇,灵山村完成未来乡村建设,桃湖村美丽乡村提升村顺利通过区级验收,临江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即将迎检,新谊村美丽乡村示范村有序推进,桃北新村未来乡村(基础型)规划设计完成区级评审,相信在未来,浦阳的美丽乡村故事将写出更美好的新篇章。

惠民生增福祉

打造产城人文融合高地

最近,刚刚开馆的浦阳青少年宫热闹非凡,在这里,周边幼儿园、小学的学生可以尽享质量极高的精彩课程,收获了本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家门口青少年宫的投入使用,是浦阳打造产城融合新实践的缩影。2023年,浦阳坚持以人为本、全域提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和公共设施配套服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一年,十三房村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通过市级验收,森海幼儿园顺利开园,径游小学拆复建工程全面启动,浦阳镇中迁建项目有序推进。这一年,浦阳江片202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顺利举办,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这一年,浦阳镇健康生活体验馆正式开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工程有力推进。这一年,桃北新村等3家老年食堂新建完成,十三房村中央食堂功能得以完善,村社助餐服务实现全覆盖,13个村顺利创建区级养老友好型社区。

一幅山水画,满面人文风。浦阳的美丽乡村中,各处非遗体验点成为浦阳的“乡村艺校”“乡村艺站”,形成独具浦阳特色的公共文化空间。

浙江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南宋官窑传承人郦诚亮就是一位扎根浦阳的“非遗人”,他把南宋官窑工作室“搬”到了灵山村。浦阳山水灵动、人文风光璀璨,如今占地近1500平方米的南宋官窑工作室,已成为浦阳独具特色的文化地标。而在桃北新村,托月轩美术馆以印纹硬陶为载体开发文创旅游,讲好浦阳故事,助力乡村振兴。

小镇赛事多,同样亮点颇多。2023年,全国村BA农民篮球选拔赛、杭州市区县(市)篮球联赛等体育赛事活动相继召开,激烈的比赛让村民直呼过瘾。如今,浦阳全镇有普通篮球场33处,塑胶篮球场22处 (含半场7处),不仅篮球场多,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各种健身场地都很常见,2023年更有17个全民健身工程按期完成。

此外,为居民提供更多优质群众公共文化服务,浦阳持续擦亮“浦阳梨花节”等文旅金名片,举办梨花节、蜜梨节、“浦公英”杯青年歌手大赛等大型文艺活动20余场。2023年,浦阳新增1家五星级文化礼堂、5家三星级文化礼堂,桃北新村、灵山村等8个村完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创建。浦阳为优质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广大舞台,这也让村民对浦阳更有归属感。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