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浦阳镇这个村被评为省2023年度省级民主法治村

更新时间:2023-12-19 14:52:21    内容来源:萧山浦阳   

近日,浙江省2023年度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拟命名名单公示,浦阳镇十三房村榜上有名。

浦阳镇十三房村 

一 

坚持党建引领,“十指连心 三生融合” 

十三房村党总支基于“十指连心”党建工作体系,以“基层治理”为根基,以“未来乡村”为目标,开展各项工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重点打造朱熹文化广场、银杏广场、法治公园等节点;建立网格党建,党员联户制度,根据农户住址分布、亲疏关系等特点,划分党员联户网格;切实发挥“五大员”功能,对所联农户的垃圾分类、水质维护、违建管控等各方面进行“捆绑式”包干管理和监督。

二 

坚持民主管理,大事小事全民参与

十三房村委会搭建“百姓说事”,采取现场说事的形式,与村民共同讨论当前村委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加强民主决策,村务监察创新成了“三员”队伍,分别是民情收集员、工程监督员、联勤收集员、民情收集员由村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55人组成,主要任务是落实党员联户制,发放民情民意收集卡,收集民情民意,调解村内各类纠纷。

三 

坚持法治先行,平安稳定助共富

十三房村通过村级法律顾问上法治课等形式提高村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十三房村成立一支和事佬队伍,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力军,遇到复杂疑难纠纷则邀请新农村法律顾问参与,使调解工作有了法律支撑少走调解弯路。今年以来,全村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9起,调解成功9起,调解率100%,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