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浦阳正在奔向希望的田野

更新时间:2023-12-11 10:18:04    内容来源:萧山浦阳   

20年前 “千万工程”的春风吹拂浙江大地。浦阳镇经过二十年的持之以恒,二十年的砥砺前行,通过精准施策,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积极作为,创建全域美丽,端稳“粮食饭碗”,做强、做活乡村产业,鼓起钱袋子。

如今的浦阳,是诗画村庄、和美乡村、创业乐土,一篇新时代《桃花源记》正在书写。

不久前,浦阳人民政府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农业“双强”行动成绩突出集体。站在新的起点上,浦阳将坚定不移持续深化书写“千万工程”新篇章,全力以赴推动强村富民,打造人人向往的现代版“桃花源”。

美丽乡村有形有魂引来新业态

今年下半年,浦阳灵山村便获得萧山区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佳实践案例、萧山区“千万工程”金耘奖这两项重要荣誉。此前,灵山村便已经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杭州卫生示范村、杭州市清廉乡村建设示范点。

在全域创建美丽乡村的萧然大地上,灵山村如何出圈?“发展村庄,我们既塑形又铸魂。”浦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千万工程”越往后越难,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要面临挖掘个性特色、文化赋能等新要求,灵山村坚持“内外兼修”,既用非遗赋能建设,也用建设拉动公共设施和服务的配套提升。

每到周末,灵山村的郦氏南宋官窑工作室便热闹非凡,来自城区的家长孩子在这里沉浸式感受南宋官窑的魅力。

眼下,灵山村重推“非遗”研学场景,充分挖掘村内已有的南宋官窑、湘湖泥人和灵孞嘉舍等研学场景,串联打造一条长1.8公里的乡村研学路线。

同时,通过开展“村校”共建,打造全镇首家文创企业,与浙江音乐学院、杭州西泠印社以及萧山技师学院结对合作,成立浙音名师工作室,引进研学旅游体育基地项目等,重点建设集农旅、体验、研学为一体的未来生态研学场景。目前2.4万平方米的“乐农”农业实训基地已建成使用,将合力打造中学生课外实践基地,开创“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发展共赢”新局面。

如今,以“文创+”引流效应,灵山村推动了周边餐饮民宿等次生产业的发展,促进村民就业增收,非遗小村“绽放”出致富花。

今年,灵山村正在创建未来乡村,小村庄里有了新变化。聚焦一老一小,灵山村用心建设"怡然居"养老食堂,精准聚焦小朋友育幼需求,打造0-3岁托育中心、小芽儿4点半学堂、“乐灵”假期学校等服务项目;在全区率先推行"农村智慧平台"和"一窗通就近办"村级延伸试点,方便百姓办事;探索智能垃圾分类,有效推进垃圾分类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我们的未来乡村将打造‘一心四学’总体布局,营建研学特色场景,聚焦‘学农、学文、学诗’三线,打造灵山未来乡村核心区域。”对于灵山村的未来,灵山村的村民充满了希望。

一个和美乡村生发“百变”业态

从高空俯瞰,东边的传化乡创中心开始试运营;中间的数字种苗工厂、生物育种试验基地、果蔬未来农场,如同芯片般,安插在美拉德色系大地上;北边的菜用油菜新品种开始试种;南边是一望无际的家庭农场稻田,展陈出一幅巨大的金色幕布……

这里是浦阳镇“谢径安·传化农创村”。 

2022年,浦阳和传化集团正式签署浦阳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谢径安·传化农创村”由此诞生,由政府主导,农民为主体,通过村企合作、产业带动、市场驱动,政、企、村、民多主体共建共享,成为新时代深化“千万工程”的探索者与贡献者。 

“浦阳将举全镇之力,全力保障浦阳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在今年6月举行的谢径安·传化和美乡村启航仪式上,镇党委书记徐汉军表示,谢径安·传化和美乡村项目连续两年被写入区委全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初,区政府更是提出将其打造成为“全省标杆”的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到机遇难得、挑战巨大。

筑梦于乡野,奋斗于山村。不到半年时间里,在浦阳镇成立的“浦阳传化共富专班”全力推动下,数字种苗工厂、生物育种试验基地、果蔬未来农场……一批批现代化设施相继建成,一个个项目陆续落地,并实现实体化运作。 

此外,按照“政企合力、市场运作、盈利反哺”原则,浦阳镇18个村还与萧山区供销联社、传化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强村公司,保障集体经济可持续增长。同时,着力盘活山、水、林、田、湖、路、房等乡村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机制,以股权、股金、薪金、分红等形式,增加村民收益。 

如今,在谢家、径游、安山三村,这个宜居宜业的新时代和美乡村初现雏形,正成为人们心向往之的“桃花源”。未来五年,在浦阳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将引进、孵化、培育农业科创企业超300家,带动村民就业计划超2000人,预计可实现村集体年平均经营性收入提升10倍,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翻一番。

未来,浦阳将继续举全镇之力,全力保障浦阳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打造千亩良田 端稳“粮食饭碗”

“今年,这片千亩稻鸭田,迎来首个丰收季。”在浦阳江西俞村,杭州仙家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曹解洪站在田埂上,满脸幸福。

随着浦阳镇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的推进,在外开了30年厂的曹解洪看准了这条产值高、见效快的致富路,回乡承包1700余亩耕地,其中1100亩引养了本地的媒鸭。

“6月移栽水稻,7月投放鸭苗,现在收获了,有机米价格翻番,只吃天然食料的鸭子也能卖出好价钱。”曹解洪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普通的鸭子变成放养的“稻田鸭”,销售价格从原来的每只40元变成了每只120元以上;普通水稻变成了少用化肥农药的生态“鸭耕稻”,销售价格更是高达每公斤10至16元。今年,这片稻田总增收将超100万元。“鸭肥、稻黄,真正实现‘一田多收、稳粮增效’。”曹解洪说。

晚稻收割后,这里将轮作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导周伟军团队研发的“七彩油菜”,既保证农业收获产量,同时兼具观赏性。自2021年以来,浦阳全面开展“非粮化”整治,顺利完成3500余亩的非粮化整治任务。其中江西俞村完成整治流转1700余亩,流转率100%。在此基础上,力推江西俞村千亩良田(高效农业生态示范园)建设,全镇范围内逐步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及新建项目、农地提标改造项目、道路基础工程提升、智慧农田建设、智慧管灌建设、退水“零直排”示范工程等多个农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扎实推进耕地质量提升,以数字赋能浦阳农业。

在千亩良田不远处,浦阳还配套建设了一个占地约12亩的现代农事服务中心,为萧山南片提供育供秧(苗)、烘干加工、榨油、农机作业、生产全过程数字化智能管理等服务。目前,该农事服务中心具备“1+10”功能,以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为核心,集数字农业、集中育苗、烘干加工、农技服务、农资配送、农机维修、农产品营销、仓储保鲜冷链、农业废弃物收集处理和农事研学等功能于一体。同时,农事服务中心购置了农用无人机、自动插秧机、收割机等智慧化农业机械30余台,可以全面提升浦阳镇粮油、蔬菜机械化水平,进一步迈入科技赋能、机器换人时代。

粮食丰收了,农民们的“饭碗”也稳了,江西俞村的村集体经济今年得到极大发展。之前村级土地存在零碎化、无法集约化发展的问题,自1700多亩土地统一流转给仙家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后,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还能积极带动周围村民就业,让更多富余劳力有活干、有钱赚。眼下,浦阳正凭借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政策,持续探索土地综合利用新模式,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走深走实共富路。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