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浦公英”——擦亮村社党建品牌 (六)

更新时间:2023-09-12 07:53:56    内容来源:萧山网   

2022年6月,“浦公英”党建品牌应运而生。在“浦公英”引领下,浦阳党员干部接续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专精特新发展、生态共富示范、产城人文融合”三大高地建设注入强劲的红色动力。经过一年的砥砺奋进,“浦公英1+5+19+N”党建矩阵初步成型。各村社党组织因村制宜,立足实际,提炼打造村级党建品牌,并以此为新的动力,引领工作有声有色开展。

径游村——勤为径游


径游村是萧山南片商贸集散地,曾因木槿花遍地而被称为“槿头”,后因秦始皇到此游历,改称为“径游”,浦阳江支流径游江穿村而过。径游村辖区面积为2.4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174人,党员115名。

“勤为径游”取自韩愈先生名句“书山有路勤为径”,径游村全体党员干部秉持以勤为本、想为敢为的精神,以“浦阳传化共富”项目为契机,以“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争做致富先锋、共建新农村”为实践主题,构建一个平安、富裕、和美、文明的径游村。

今年以来,径游村的工作重点,一是建立平安护航队,对村属企业和商店、出租房开展地毯式动态安全排查,重要节点开展平安夜巡,对发现的重大矛盾纠纷形成问题清单,制定化解措施,限期化解到位;二是全速推进浦阳传化共富项目,启动投资8000万元的共富中心项目,加快探索村庄运营新路径;三是积极推进各项示范创建和民生建设,完成萧山区健康村社、档案数字化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民主示范村等示范创建工作,修缮径游老街,完成径游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配合做好径游公墓扩建、径游小学拆复建工程。

桃湖村——桃红湖清


桃湖村位于浦阳镇凰桐江两岸,东至谢家村,西至桃源村,南至舜湖村,北至新河口村,面积2.37平方公里,由灵头村、沈家村、彭家桥村、洪水湾村、木杓山村5个自然村组成,共有13个村民小组,542户农户,户籍人口1852人、城镇常住人口1987人、暂住人口568人,党员115人。

桃湖村立足生态特色,创建“桃红湖清”党建品牌,打造山湖一体、古今交融、人文自然辉映的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桃湖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生态就是“创品牌”理念,按照产业带动、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休闲娱乐、村企共建等模块,整合资源、项目、资金,让美丽乡村建设呈现以点带面、集中连片的发展态势。实行重点工作集体推进和单项工作认领推进机制,积极开展“红领浦阳见行动,双强双赛护亚运”大考大赛行动,以村班子牵头、网格分片的形式,聚力开展村域环境卫生大整治、基层基础大排查、平安巡防等各项工作,为平安夯实基底、为迎亚运宣传造势。

舜湖村——舜顺不息

舜湖村坐落于萧山最南端,地处诸暨和萧山交界处,东至径游村,南至桃源砖瓦厂,西至尖湖村,北至桃湖村。全村辖区面积2.7平方千米,其中耕地1105亩,山林722亩。下辖舜湖、陶家桥2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农户312户,人口1021人,党员54人。

在舜湖村,有许多关于舜的传说。“舜顺不息”不仅代表了舜湖村村名和村民对孝顺这一美好品德的赞美,也代表着舜湖村从村三委班子到全村党员群众,为建设“美丽舜湖”不断进取的奋斗精神。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