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出共富新“稻”路!浦阳镇开启“稻鸭共养”新模式

更新时间:2023-09-07 10:24:09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处,一群萧山媒鸭从稻禾中探出脑袋,或嬉戏或觅食,悠闲自得——今年年初,得益于一场“稻鸭共作”的综合种养新探索,它们住进萧山南部的“新家”。

随着浦阳镇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的推进,经营了三十多年企业的江西俞村乡贤曹解洪带着“以工哺农”的情怀回到家乡,着手成立杭州仙家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流转连片耕地1700余亩,实施稻鸭综合种养面积约1100亩。

今年5月,首批萧山媒鸭鸭苗正式“入驻”浦阳。为了保证稻鸭综合种养的生态效益,稻鸭的“配比”、鸭棚的设置都有讲究。先说数量,每亩投放鸭苗15只左右,单个养殖单元不超过20亩;再说硬件,鸭棚的面积则按照6-7只/平方米配套建设,每个鸭棚还会配建一个1:1的戏水池,以及防逃网等标准化基地建设。

到今年10月中旬,这片千亩稻鸭田,即将迎来首个丰收季,随后,稻田里的另外一个主角即将“登场”。晚稻收割后,这里将轮作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导周伟军团队研发的“七彩油菜”,既保证农业收获产量,同时兼具观赏性。

仙家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配套建设了一个占地约12亩的现代农事服务中心,为萧山南片提供育供秧(苗)、烘干加工、榨油、农机作业、生产全过程数字化智能管理等服务。目前,该农事服务中心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今年60多岁的江西俞村村民俞银火已是农事服务中心的一名员工,在稻鸭田里当起了“鸭司令”。说起自己的新工作,老俞很满意:“以前自家种地,靠天吃饭一年收不了多少钱,现在还是干‘老本行’,收入不减反增!”

同样增收的,还有江西俞村的村集体经济,之前村级土地存在零碎化、无法集约化发展的问题,自1700多亩土地统一流转给仙家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后,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还能积极带动周围村民就业,让更多富余劳力有活干、有钱赚。

浦阳镇将持续探索土地综合利用新模式,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走深走实共富路。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