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浦公英”——擦亮村社党建品牌 (四)

更新时间:2023-09-01 17:48:19    内容来源:萧山浦阳   

2022年6月,“浦公英”党建品牌应运而生。在“浦公英”引领下,浦阳党员干部接续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专精特新发展、生态共富示范、产城人文融合”三大高地建设注入强劲的红色动力。经过一年的砥砺奋进,“浦公英1+5+19+N”党建矩阵初步成型。各村社党组织因村制宜,立足实际,提炼打造村级党建品牌,并以此为新的动力,引领工作有声有色开展。

十三房村——“十指连心”。

十三房村位于浦阳镇西部,南临绍兴诸暨市,由十三房村和童家山两个自然村组成,全域面积约1.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3人,户数325户,共13个村民小组,党员139人。十三房村的村民大多为宋朝理学家、思想家朱熹的后裔,朱熹的第九代世孙朱鹔安家于此,素有“朱子阙里,人杰地灵”之称。

今年以来,十三房村党总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基于“十指连心”党建工作体系,以“基层治理”为根基,以“未来乡村”为目标,开展各项工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重点打造朱熹文化走廊、“紫湖社仓堂”、银杏广场等节点,借鉴乡贤之力共筑以“十指连心,三生融合”为主题的村文化馆,不断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鼓励更多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大清洁”,“美丽庭院”等空间美化提升行动。

十三房村积极开展丰富活动,创作了具有本村传统特色村歌《紫湖风吟》,并在萧山区村歌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举办十三房村第一届农乐运动会,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深了村民之间的乡亲之情。挖掘本土青年特长,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平安巡防、网络反诈讲座等,打造平安十三房。

浦一村——“一心逐梦”。

浦一村位于浦阳江西岸,户籍人口1765人,辖区面积1.64平方公里,由汪家埭、李家埭和柴家3个自然村组成,共有15个村民小组,583户农户,户籍人口1765人,党员92人。浦一村依托浦阳江沿江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在“一心逐梦”党建品牌引领下,完成诸多民生实事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浦一村“一心逐梦”党建品牌寓意为一心跟党走,逐梦向前行;也寓意着浦一村党群同心、上下同力,拧成一股绳,连成一条心,共同追逐新时代新发展的村级发展梦想。

浦一村整合了自身农耕地块的优势,新建和翻修引水水渠,满足了土地集中流转后集约化耕作的需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在日常生活中把群众事当自己事,为群众解决竹篱笆破损、松树桩腐烂等小事;为保障村民进出安全方便,对盲角地区进行了太阳能路灯安装。

浦一村党总支重视青少年成长,建设环境清新、内容丰富的儿童之家,举办青少年篮球交流比赛,提高青少年的生命活力,举办名师讲堂、浦阳江畔诗社、鸥鹭书院读书会、消防安全演习、防诈骗安全宣传等多项活动,提高大众综合素养,提高安全意识。

新谊村——“谊路行”。

新谊村位于浦阳镇中轴,毗邻浦阳镇政府,沪昆高速穿境而过,由三个自然村(茗渎坞,低湖朱,朱家蓬)合并而成,区域面积1.41平方公里。全村现有农户286户,总人口975人,党员71名。先后获得市级卫生村、区级生态村、区级文明村、区级美丽乡村等荣誉。

新谊村依据自有特色,打造村社党建品牌——“谊路行”,体现村内全体党员与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听党话的决心。新谊村利用“谊路行”党建品牌助力村社发展,借助“一”+“忆”+“宜”+“议”的党建“yi”体系,展现出团结新谊、宜居新谊、文化新谊、和谐新谊。

新谊村党总支针对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书记领学、报告共学等活动,组织党员前往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围绕“五破五提”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村三委班子思想意识。定期走访老党员、困难党员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组织了一支由党员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巡查小组,协同保洁公司清村域、清水域、清田园,清家园加强村内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不断赋予村庄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内涵,让生态村建设深入人心,以更美更好的姿态迎接亚运会的到来。今年5月,通过村三委班子和村内各行各业的乡贤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成立新乡贤联谊会,为新谊村谱写未来提供了新的动力。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