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蜜梨迎丰收 果农采摘忙

更新时间:2023-07-20 16:20:48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春日梨花夏日果,又到一年采梨季。7月19日,在浦阳镇尖湖村的蜜梨基地里,一年一度的翠冠梨已正式开采。从目前长势来看,今年浦阳蜜梨丰收已成定局,产量较去年略增,品质也很不错。

在浦阳镇尖湖村的蜜梨基地里,金灿灿的翠冠梨挂满枝头,一个个圆滚滚的梨外形硕大,有的甚至比成年人拳头还大,沉甸甸地垂挂在枝干上,散发着诱人的果香。这两天,果园里天蒙蒙亮就很是热闹了,果农们从早上4点多就开始采摘蜜梨,到上午8点多已经采摘完成,忙着搬运、分拣、装箱,梨园内呈现出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

“我们的果子今年产量和品质都很好,大小普遍在6两至8两。今年的亩产量有3000多斤,比去年产量要高一些。” 萧山志坚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俞益列说,“花期的时候雨水少,导致蜜梨坐果率都很高,一个树上结了1000多个果子,为了提高果实的品质,我们对于亩产是有控制的,经过疏果,每棵梨树只留300多个果子。”

据悉,浦阳镇尖湖村的蜜梨基地内,种植着早生喜水梨、翠冠梨和翠绿梨,由于天公作美,今年浦阳蜜梨都迎来丰收。早生喜水梨7月初就已开摘了,现在已经采摘结束,翠绿梨将在8月初进入采摘期。而被誉为“六月雪”的翠冠梨,因核小肉丰,入口软糯微脆,汁水超多,最受大家的喜爱。

在俞益列看来,萧山人对浦阳蜜梨还是很认可的,所以他一点也不担心销路。早在一个月前,他就陆续收到电话,询问蜜梨上市时间,最近几天,电话更是忙碌。“目前,我们合作社的翠冠梨预定已经超过1000箱了。今天我们摘了200多箱的量,将近2000斤,明天有400箱会集中进行发货。老客户都认准我们浦阳的梨,供不应求。” 俞益列表示。

在包装上,浦阳蜜梨也是十分精致。一箱10个或12个,不按重量算钱,按箱卖,根据梨个头的不同,有85元一箱的,也有100元一箱的。

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蓝海燕表示,我区梨种植面积2490亩,去年总产量1250吨,主栽品种为“翠冠”“翠玉”,今年产量预计比去年略有增加。目前,我区梨果已进入采摘旺季,爱吃梨的市民可以选购尝鲜。



作者:记者 韩柳青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