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乡贤李立兴赴汤蹈火,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更新时间:2023-05-04 14:30:12    内容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浦阳新乡贤以实际行动回馈家乡、连结邻里,为浦阳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幸福生活群策群力,携手绘就“诗画桃源 活力浦阳”美好画卷。为此,萧山浦阳特推出“阳帆归浦 乡贤风采”系列,展示新乡贤情谊,凝聚新乡贤合力。

图片

对群众而言,他是英雄,身赴险地、抢险救灾;对乡亲而言,他是贤人,关爱家乡、助力发展;他就是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的创始人——李立兴。

个人简介

李立兴,男,浙江萧山人,现任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大队长,带队参加过“四川汶川大地震”、“浙江温州动车事故”、“四川雅安地震”、“浙江临海抗击台风”、“浙江温岭油罐车爆炸事故”等灾害的应急救援;先后获得“浙江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首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首届浙江119消防奖先进个人”、“浙江最美应急人称号”等荣誉。

奋斗之路上始终不忘追寻梦想

图片

图片

1962年出生的李立兴,始终没有忘记儿时要成为一名“消防员”的梦想,一直在默默打基础、做准备,等待合适的机会。直到2003年4月19日,在浦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李立兴创建了全省首家民办公益性应急消防救援机构——金利浦专职消防队,从此,梦想的种子随着金利浦的发展而茁壮成长。

2016年,李立兴紧跟时代发展大潮,在金利浦专职消防队的基础上成立了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接受市、区两级应急救援系统任务指派。该中心在李立兴的影响下,始终秉承“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尽为民”的理念,将“强悍、勇敢、责任、担当”作为奋斗誓言,截至2023年4月27日,共计出警7368次,救出被困群众1849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达数亿元人民币。

成功之路上始终不忘回报社会

图片

图片

在李立兴的不懈努力下,金利浦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支拥有12个专职应急消防救援中队、41个微型应急消防救援站、298名指战员、144辆大小应急救援车辆组成的应急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萧山全区、钱塘区部分区域和沪昆高速萧山段的应急救援任务。

事业有成的李立兴始终不忘回报社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2019年他出资200万元,打造了一座占地700平方米,集安全知识、安全演示、安全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应急消防安全场馆——金利浦应急(消防)安全体验馆1.0版,并免费对外开放,开馆以来,累计接待中小学生、社会人士13.3万人次;同时为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开展消防演练、安全知识讲座达4500余场次。目前,李立兴正在着手打造升级安全体验馆2.0版,不断更新完善相关教学体验安全设施。该体验馆先后被评为“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研学基地”、“社科基地”、“最美志愿者服务组织”、“平安家庭教育研学基地”等。

李立兴常说:“人生的价值不仅仅是赚钱,救人于危难,让一方水土和谐稳定,是身为一名企业家应尽的责任和使命”。

平凡的工作塑造不平凡的人生。李立兴的坚持不仅为浦阳创造了祥和、安定、幸福的社会环境,更进一步擦亮了“诗画桃源·活力浦阳”金名片,推动浦阳高质量建设。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