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破五提·见贤思齐⑤ | 桃北新村:党建统领暖民心 凝心建设新桃北

更新时间:2023-04-25 14:30:00    内容来源:萧山浦阳   

桃北新村以“新韵桃北、和美家园”为引领,以“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杭州市首批风情小镇创建示范村为基石,积极推进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打造和谐共济、宜居宜业的新桃北。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活力

坚持抓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开设党课、观看红色电影、外出考察乡村治理等系列活动,用更有热度、更有温度、更有深度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瞄准群众文化活动在乡村善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把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建成乡村善治的“强大阵地”。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培育美浓公德社、养蒙文化工作室、村史馆、农民大讲堂、乡贤俱乐部等社团组织,其中农民讲堂被萧山区社区教育委员会授予《萧山区社区教育特色课程》及《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威风锣鼓队被评为萧山区文化礼堂十佳特色文化团队。

强化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加速度

规范和加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优化网格划分,配备好“三位一体”的“1+3+N”网格力量。重新制定村规民约、完善积分管理细则,使乡村治理模式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横塘倪美丽池塘建设,新村景观河南北水系贯通工程,四好公路建设,横塘倪战备粮仓修缮等各项民生实事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提升村庄环境质量,优化民生基础设施,扩大群众受惠面。

优化便民服务,老小服务有温度

建设50平方米的婴幼儿家庭成长驿站,设立幼儿园游乐区、亲子互动区、幼儿图书区,定期组织开展婴幼儿教育知识家长大课堂,提高家长的婴幼儿教育能力,进一步推进家长对早期教育的认识。提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品质,积极举办健康讲座,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敬老、爱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作者:萧山浦阳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