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喜报!浦阳镇非遗文创获省级比赛金奖

更新时间:2023-04-03 10:12:17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浙派好礼”文创产品评选大赛结果公布,浦阳镇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葫芦范制技艺文创作品获观赏装饰类产品金奖。

图片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浦阳的这项非遗传统技艺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范制葫芦又称模子葫芦、范匏,就是将幼小的葫芦,纳入刻有阴文的范模中,随着葫芦的长大,逐渐填实范模中的空间,待葫芦木质化后取出,范模的阴刻图文便在葫芦上作阳文显示出来。

范制葫芦有简有繁,模型的类型包括夹范、素范和花范,范制葫芦技艺体现了葫芦种植与工艺的多元价值,浦阳镇尖山村民谢国民自1989年开始系统整理,恢复家传夹板、勒扎葫芦种植技艺,在夹板、勒扎的基础上摸索葫芦范制种植技艺,已掌握全套葫芦范制技艺,范制雕刻精致,制作精良,极富艺术性,同时范模又是匏器文化的直接体现,2014年9月范制葫芦被列入杭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萧山浦阳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