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浦阳镇江西俞村上榜浙江第五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

更新时间:2023-02-21 10:37:12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五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名单,浦阳镇江西俞村上榜!

图片

图片

数智党建引领,汇出美好生活凝聚力

浦阳镇江西俞村,作为浦阳镇第二大村,全村实有人口3100余人。2019年江西俞村率先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后,将“5G数字乡村”理念融入村落。2019年7月江西俞村与杭州电信和广州无线电集团合作,完成了1.2公里“5G+”新基建落地应用,大力加强“数智+党建”平台建设。借助数智杆和5G网络,真正实现了“红色之音在村上空高高飘扬,党日活动举办到户、宣传到人”。特别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更是打破了原有的宣传平台模式,在疫情形势、防疫知识、防控举措的宣传普及等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凝聚了成倍的合力。

为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全区首个创建“数字乡村”的村社,江西俞村充分发挥5G数字网络优势,即将成立围绕“老有颐养”,以党建统领为中心的“暖心智慧养老中心”,内设老年食堂、休息室、阅览室、健身室等,打造养老新模式。

江西俞村还结合特色农业文化和历史文化,建设完成了俞国桥烈士故居修复,下一阶段将建设英烈展陈馆,发扬红色精神。

图片

切实建设基础设施,跑出美好新农村

“美丽乡村”建设之后,江西俞村的总体环境、老百姓的各种生活质量得到大步提升。后期将继续投入充足人力物力,做好后期村社的长效保洁。切实解决“八经线”入村口的:“脏、乱、差”问题,对入村口进行复绿整治,对老外江进行了清淤工作,提升村社的总体环境。

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生活需求,结合江西俞村的实际,将文化、数字融入乡村治理中,培养“德、孝、美、睦、勤”的新时代村民。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盘活村集体土地。非粮化整治以来,江西俞村共完成1400余亩粮食功能区内苗木的清退,完成土地流转,并对千亩良田逐步开启投资建设。未来,江西俞村将建设省级农事服务中心,同时融入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全力打造农、文、旅结合的萧南郊野栖息地。


作者:萧山浦阳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