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讯!浦阳这个村被评为2022年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更新时间:2022-12-19 11:01:06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日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示了

2022年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名单

浦阳镇江西俞村

榜上有名

图片图片

图片

江西俞村位于浦阳镇南部,紧邻浦阳江,风景秀美,地理位置独特。这个距今已有近800年历史的美丽山村也是区内首批获得浙江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结合地理位置、浦阳江沿江绿廊打造契机以及本村人文底蕴,江西俞村创提“吉宁江西俞·绿廊新起点”建设品牌,着力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向纵深。

江西俞村,

还有更多的魅力值得去探索。

网红打卡点也是必不可少~

吉宁六公园

图片

“吉宁江西俞·绿廊新起点”,江西俞村在人居环境提升中紧紧抓住“精”字做文章,在增“颜值”的同时注重“气质”的提升,共建成渡口公园、湿地公园、入口公园、法治公园、长幼公园、清逸公园等六大公园。闲暇时村民们逛逛公园、跳跳舞、唱唱曲儿,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村风民风。

图片

▲湿地公园

图片
▲入口公园

图片

▲法治公园

图片

▲八角公园

图片

▲农旅公园

永思堂

图片

桃源俞氏后裔“永思堂”建于明成化六年(1470年),有着悠久绵长的祠堂历史,是杭州市级文保点。目前,西泠印社组织相关专家对伫立在永思堂内的四块年代悠久的碑文重新进行了拓印保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明朝万历37年的这块记事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保存完好程度为省内罕见。

乡村营地

图片

来到江西俞村乡村营地,微风中都仿佛夹杂着欢乐的气息。浪漫的帐篷露营、超燃的篝火晚会、有趣的亲子活动、诱人的美食烤肉BBQ......,游客们尽情感受生命的野力和丰盈生活的质感。

这里有大小两个露营基地,占地分别为6000多㎡和2000多㎡,承载了各种形式的营地活动,包括各类节庆活动、露营体验、趣味游戏、企业团建等。小的露营基地北面是池塘、音乐喷泉,节假日会有很多中小学生在这里开展农业研学活动。

杭州金迈田种养殖有限公司

图片

金迈田成立于2008年,蔬菜种植总面积1200亩,主营无公害蔬菜水果的种植和销售业务,连片种植以西红柿、叶菜、西甜瓜等新鲜蔬果为主。园区先后被评为浙江省蔬菜标准园、浙江省级青创农场、浙江省采摘旅游体验基地、杭州市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萧山区农业龙头企业、G20峰会食材供应商等。

在种养殖之余,金迈田建立农创客发展基地,引入黑水虻生物转化项目,通过养殖黑水虻将生活中的餐厨垃圾快速高效地转化为虫体蛋白和虫粪有机肥,以科技解决厨余垃圾处理难问题,实现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

图片

图片

公司秉承绿色发展、自然和谐理念,以休闲农业为主要发展方向,以水果采摘游为主要特色,深度耕耘旅游产业发展基础,培育起集合农旅观光、亲子研学游乐、乡村慢生活于一体的旅游业态,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强农。

浦阳江农庄

图片

浦阳江农庄沂水而建,占地 350亩,是一座集开放式旅游观光与生态体验式农庄于一体的吃、住、游配套绿色农庄。在这里游客们能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找到心灵的归宿,回归清净幽远的心境,享受至纯至简慢生活。

图片

俞国桥故居

图片

俞国桥,字中天,1916年生于浦阳镇江西俞村。1944年,抗战进入反攻阶段,日军节节败退、四面楚歌。同年12月28日,俞国桥率部在湖州南浔千金、石淙阻击日伪敌军的战斗中,不幸身中七弹,壮烈牺牲,年仅28岁。俞国桥短暂的一生,始终践行爱国爱家的家园情怀,传承宗祠文化中“崇孝守信”的家风村训传统,成为族人们的典范。2006年12月,国家民政部追授俞国桥为“抗日烈士”。

图片

俞国桥烈士故居,是清代遗留历史建筑,为近现代重要史迹,目前为江西俞村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2021年启动修复《俞国桥烈士故居修复工程》,预计2022年底完成修复工程。

八角楼数智中心

图片

八角楼位于江西俞村南端,占地499平方,平面结构是正八边型,建造取意为通达八方,八角楼共三层,三楼有一个八边天窗,寓意八合。较高的颜值为它吸引了不少目光,是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图片

从2021年起,八角楼又有了一个新身份——乡村大脑指挥中心,是为乡村生活打造的数字化界面,目前包括视频监控、公共交通、乡村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5大系统10个应用场景。

如今在江西俞村乡村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数据中枢思考处理的问题已从最初的视频监控,发展到乡村治理及疫情防控。在这里,你能清晰看到村里的大小事务是如何高效运转的。

江西俞村游客服务中心

图片

选址江西俞村核心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空间,打造游客服务中心。内设旅游接待、咨询投诉、影音播放、邮政服务、医疗服务、宣传资料、商品售卖、物品寄存、手机充电等,旅游设施和服务功能齐全。在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图书馆、农产品购买区等空间,满足游客基本需求。

智慧大道

图片

江西俞村村委门口的黄土地上,每隔70米竖立着一根智慧灯杆,总共17根智慧灯杆铺满总长1.2公里的村路,将普通的乡村道路变身成了神奇的智慧大道。

图片

小小的智慧杆功能强大:智慧杆上的传感探头可以对全路段进行视频监控,让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灯杆底座搭载的充电桩能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智慧杆搭载了5G微基站,最快下载速度可达到500M/s到600M/s,相当于只需几秒钟,一部1个半小时的电影就可以下载完毕,5G为游客带来了更丰富、更智能的旅游体验。

电商直播园

图片

电商直播园位于八角楼附近,平时有很多网红在这里进行直播,如果运气好还能碰到机器人带货。电商直播园目前已与多家高校和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被授予涉农电商直播基地、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积极探索“校—地—企”共建共享人才培养和数字治理新模式。

图片

图片

以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场景式直播平台、数智化摄影基地。

江西俞村千亩良田示范点

图片

江西俞村千亩良田示范项目是江西俞村“非粮化”整治的重要成果, 通过跟乡贤企业进行村企合作,种植水稻的面积已经达到1400余亩。正在建设的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投入巨资购置了一体化的粮油设备,可为全区的农业企业提供粮油烘干加工、农产品营销等农事服务。新收割稻谷,通过一体化烘干设备,加工成真空包装的优质生态大米,可供游客选购。

图片

同时江西俞村也将一产和三产完美结合,在省农科院,区农业局相关专家的指导下,依托千亩良田原生态景观,开发休闲农业旅游。其中包含田园景观,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展示,休闲娱乐活动等。


作者:萧山浦阳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