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念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师、园林教育家孙筱祥先生诞辰100周年

更新时间:2021-10-09 09:24:11    内容来源:萧山浦阳   

今年5月29日是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师园林教育家孙筱祥先生诞辰100周年。1921年,孙筱祥先生出生于浦阳镇现桃北新村,孙先生生前一直心心念念家乡的山水。

家乡有个‘小湖’,它的形状和西湖一模一样,湖边三面有青山,湖中央有个小岛,岛上有可以生长在水里的大叶柳,还有很多在这里繁衍生息的鹭鸶鸟。湖里长满了菱角,游着各种各样的鱼,春水涨起来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像桃花一样的水母。

图为桃北新村。

孙筱祥先生故居。图为其祖父所建晚清宅院中至今尚存建筑。

2015年5月16日,94岁高龄的孙筱祥带领女儿家人回到老家浦阳,参观桃北新村的新农村建设。

风景园林设计规划大师

新中国成立之初,孙先生协助杭州市人民政府,为杭州都市发展及西湖风景林的规划绘制蓝图。作为孙先生的处女作,他在创作花港观鱼公园时,开创了将古今中外融为一体的园林设计手法,将西方园林技术应用于东方园林中,在其中融入了无限的巧思与创意。

2017年5月孙筱祥、朱成珞夫妇在杭州植物园

1985年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为荣获“海登威廉荣誉教授奖”的孙筱祥先生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画展。图为科廷大学委员会主席为画展开幕式招待会所发请柬的正、反面

孙先生毕业于园艺专业,植物理论知识扎实,更擅长将文人写意自然山水园深入到植物园领域,得心应手,传承创新。他规划设计了杭州植物园、北京植物园、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众多项目,并荣获2014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杰弗里·杰里科爵士金质奖,是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风景园林师。

园林教育家

孙筱祥先生作为中国现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学科之创始人与奠基人,1985年获西澳CURTIN理工大学从事学科须达世界最高水平的“海登威廉荣誉教授奖”,并受聘讲学;1989年受美国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聘任为客座教授讲学半年,并获得该院红领带奖殊荣。所著《园林艺术与园林设计教材》自1962年30年间,为该学科经典教材。

1952 年由孙筱祥先生编写的浙江大学《观赏园艺学》手写讲义和钢板油印教材

在教学过程中,孙先生根据自己的经历,总结强调风景园林师要具备“五条腿”的本领,既要学习生态、文学、绘画、园艺、建筑,同时又要将这些方面融为一体。他还经常鼓励并建议他的学生多去海外学习,开阔眼界。

孙筱祥先生和夫人朱成珞女士在海边(2014年7月)

孙先生当年的学生现在都成为风景园林行业内的一线教育与实践的负责人,这足以说明孙先生在风景园林人才教育方面的成功之处。

“园林爱国主义”

由于日寇侵略,孙先生在初中时便沦为流亡学生,饱受国恨家仇和颠沛流离之苦。刚上大学不久,母亲和兄长便相继丧生于日寇之手。孙先生在曾流亡途中演出抗日话剧,还在1944年到1949年间,导演《白毛女》、《寄生草》等四部被国民党禁演的话剧。

1944—1949 年,孙筱祥先生担任国立浙江大学湄潭话剧团导演,导演了被国民党禁演的《升官图》等四大话剧。图为《升官图》在杭州市公演时剧照。

孙先生以用有血有肉的,生动范例加以有力的印证了中国园林独有的民族文化传统,令学生们接受了园林爱国主义的思想,逐年积累了一大批具有民族文化自信的群体,坚信中国园林艺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孙筱祥先生在亲自完成国家植物博物馆实地踏查和书面选址意见后于昆明海埂花园留影。

在近几十年风景园林业界内部的争论中,他旗帜鲜明、勇立潮头,不屈服于各种形势的压力,坚持自己的思想,他是一位捍卫民族自尊和文化自信的勇士。

从浦阳江畔出发,孙筱祥先生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闻名世界的风景园林设计大师、园林教育家,他的思想引领着中国风景园林的发展,他是中国风景园林的一代宗师,是中国风景园林的高峰!思想和艺术历久弥坚,浦阳为有孙筱祥先生而自豪!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