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阳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烈在身边!致公党“萧绍红色记忆史料展”走进浦阳!

更新时间:2021-05-27 09:19:04    内容来源:   

为庆祝建党百年,5月26日,致公党萧山区基层委主办、萧山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承办的“萧绍红色记忆史料展”巡展走进浦一村。

展览遴选了100件萧绍红色记忆史料,从革命时期艰苦卓绝的革命记忆、抗美援朝时期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到解放后教育、选举、赋税等众多史料,展览以微观视角串联萧绍人民生活轨迹,还原了建党早期到建国初期近40年间的萧山记忆。

致公党萧山区基层委专职副主委胡悦,致公党党员、萧山区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馆长申屠勇剑,浦阳镇宣统委员裘晓莉出席,浦一村全体村干部、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参观展览。

裘晓莉表示,萧山南片留下了革命先烈满怀激情、热血奋斗的深深印记,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浦阳镇通过举办展览、征集老物件资料等形式,目的是传承红色记忆、凝聚红色力量,为建党百年献礼。

看听结合,这次展览不仅有大量史料观看,还有申屠勇剑一一讲述史料背后的故事。

申屠勇剑以数十年时间寻访、收集寻找史料,这一过程如聚沙成塔,这些老物件的主人大多已经耄耋之年,或者从父辈手中接过了这些珍贵记忆,他从历史的缝隙中拼凑出了背后的故事,并将这些老物件一一记录,丰满萧山红色精神。他详细介绍了展品,以几个小故事讲述了从建党早期到1949年萧山解放的壮烈诗篇,革命英雄们为萧山这片土地抛头颅洒热血,奋勇拼搏,最终赢得萧山解放,建设新萧山。

选举证、结婚证、合同……这些日常看似不起眼的证件、文件,随着岁月的沉淀最终传承了一代记忆,包含着奋斗者的丝缕印记,包含着萧山人勇立潮头的执着信念,始终在我们左右。

为了使村民有更好的参展体验,展览不仅布置了众多史料的展览板,还制作了《萧绍红色记忆史料展》画册,其中完整记录了一百件展品。村民看到这些熟悉的老物件、老资料反响激烈,既感慨英雄烈士们为萧山做出的贡献和牺牲,也感叹社会的飞速进步、生活的沧桑变化。

见证中国共产党成长,记录百年来萧山青年激昂青春、为党奋斗的激情岁月,这些萧山红色记忆将成为浦阳人民的精神养分,以史为鉴,牢记初心使命。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