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你真的了解二次供水改造吗?权威解答来了!

时间:2024-02-20 18:30:00   来源:街道城建办   

201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高层小区因供水设施老化,给水管网及阀门存在腐蚀现象,系统存在水压不稳定、管道漏水,泵房设备破损等情况,严重影响居民用水。泵房内噪音较大,照明较差,缺少安防、视频监控、自控远传系统。

二次供水改造通过更换设施设备以及管网材质,安装智能远传水表,统一委托供水企业进行专业化维护管理,让老百姓用水更省心、更省钱、更省事。

取消原有老旧的二次供水设施,新建高标准的二次供水设施,对泵房及室外附属设施,包括市政供水管网至二次供水泵站入户管线、泵房、水箱、小区内二次供水管网楼栋基础管等方面进行改造,实行“一户一表”。

改造后水箱采用的不锈钢水箱或者内衬不锈钢水箱。水箱的进出水管采用的是不锈钢管。地面室外主管采用的是球墨铸铁管,立管、支管采用的是内衬不锈钢管。水表采用的是无线远程水表,改造后供水设施移交由水务公司进行统一化运维。

二次供水改造完成后,供水企业管水到户,以“同网、同城、同服务”为管理目标,让高层居民民带来五大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是水质有保障,水压更稳定。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使用了更环保的管材,安装了更先进的设备,同时供水企业按照规定每年2次对水箱进行清洗消毒,水样送检公示。

二是维护更专业,抢修更及时。改造完成并委托宁围供水所实行专业化管理,设施设备的管理更到位,供水设施发生故障时,维修也更及时。

三是方式更多样,缴费更便捷。改造后居民直接向供水企业缴纳水费,缴费可以用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渠道。

四是矛盾易化解,邻里更和睦。改造后实现“一户一表”,避免了物业与业主之间因额外费用产生的纠纷。

五是资源更节约,百姓更省钱。改造后,不再分摊小区内部管网漏水损失,每年可大大减少水费支出。

萧山区于2019年全面推进老旧高层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切实解决老旧高层住宅居民供水安全“最后一公里”问题。

根据萧政纪〔2020〕225号纪要精神,改造资金由三方筹措,采取“政府和业主各承担一点”的资金政策,财政补助9800元/户,业主承担500元/户,不足部分由供水企业补足。

改造实施以来,宁围街道已完成5个小区(景海湾、天辰国际、林之语、通惠丽港、东方一品)的二次供水改造施工,惠及居民2800余户,已启动3个小区(明辉花园、名扬阁、凯丽晶座)的改造申请流程,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尽改的原则,全面推进街道全域内老旧高层小区二供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