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有趣有料又热闹!宁牧村第六届年趣文化节红火启幕

时间:2024-01-16 08:38:15   来源:萧山宁围   

今天,宁围沙地文化十二节气暨宁牧村第六届年趣文化节如约举办,一场接地气的年俗大戏热闹上演。在浓浓的喜庆氛围里,大家欢聚在宁牧村文化礼堂广场上,感受到了最传统的春节味道。

年趣文化节启幕

在开场舞《欢乐中国年》的激情旋律中,宁牧村第六届年趣文化节正式启幕。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肖红安,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顾承伟,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陈海叶,宁牧村各党建联建单位代表以及宁牧村新乡贤代表等活动。

△党建联建单位授牌仪式

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肖红安为浙江工商大学机关团委、美育工作部支部,浙江开放大学萧山学院党委,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钱江支行支部,杭州萧山区城市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支部等党建联建单位授牌。

△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顾承伟揭幕

△服务亚运最美志愿者表彰

△美丽楼道示范户表彰

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陈海叶、街道党建办主任吴洁分别为最美亚运志愿者和美丽楼道示范户颁奖。

△宁牧村党委书记俞筱芬致辞

△年糕节正式启动

重温年味迎新春

搡年糕是沙地人的传统年俗,有年年高升的寓意。在宁牧村文化礼堂广场上,木槌起落的撞击声、打糕人的号子声、围观村民的喝彩声此起彼伏,映衬着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构成了一幅幅生动美好的画面。而伴着蒸出来的米香,打糕人揪下一块块冒着热气的“糕花”,抢到的村民们迫不及待一口咬下,满口都是年味。

在沙地人传统的过年习俗中,裹粽子同样是一件要精心准备的事。过去,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浸糯米、洗粽叶、裹粽子。粽子多不仅显示今年收成丰稔,粽子烧煮的过程还预示着来年家族的平安兴旺。

“现在的孩子很少看到裹粽子了,可以再裹一个看看吗?”站在裹粽子摊位前,一位领着两个孩子的家长表示。大妈笑着应答,随即拿起粽叶,动作娴熟地裹起粽子来。

广场上人气很旺的,还有写春联送福字的摊位。只见书法老师挥毫泼墨,充满墨香的文字跃然纸上,一副副带有美好祝福的春联“新鲜出炉”。

画年画更是让小朋友们乐开了花,通过用彩色水笔涂涂画画,不一会儿,一张张童趣盎然、栩栩如生的填色年画便精彩呈现。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架起工具,现炒花生瓜子、做糖煎饼等,让年味在美食的加持下更加浓郁。

年味,不单单是物质的丰盛,更是文化的丰盛。如今,宁牧村文化礼堂不仅成为文化宣传的主阵地,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更成为村民群众学习和展示的平台。

此次年趣文化节上,风尚宁围品牌艺术团和宁牧村党建联建单位还为广大村民群众带来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来自俄罗斯的19岁姑娘玛利亚,代表宁牧村党建联建单位——浙江工商大学参加了文艺表演。刚来中国4个月的她,第一次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直言太开心了,会永远记住这个美好的日子。

过个文明祥和年

打造好看、好吃、好玩年趣文化节的同时,宁牧村还不忘做好服务和宣传工作。

如设立理发、磨剪刀、义诊等公益便民服务,贴近村民群众,以实际行动为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与帮助。

新年将近,人口流动量大,宁牧村在现场还设置了宣讲摊位,提醒村民群众注意过节过年期间的注意事项。希望通过文明宣传、浙风十礼、扫黄打非等宣传工作的开展,让大家过年更加安心、舒心和放心。

“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能够让我们在家门口感受到节日的气氛,真的很温暖。”住在宁牧村幸福家园的俞老伯激动地表示。

另一位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刘先生表示:“通过年趣文化节活动,孩子们体验到了传统文化习俗的魅力,同时也增强了辖区居民的归属感、凝聚力、向心力,营造出一种文明和谐、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