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上榜!宁围街道顺坝村入选杭州市第三批共富村名单!

时间:2024-01-15 08:27:48   来源:萧山宁围   

近日,杭州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全市第三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宁围街道顺坝村成功入选共富村名单!

什么是共富村

共富村是指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等于一体,在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使农民群众有较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的行政村。

顺坝村位于萧山区宁围街道最北面,紧依钱塘江,相邻中国水利博物馆和浙江体育学院,与杭州城区隔江相望。全村区域面积2.13平方公里,先后创建为杭州市卫生村、萧山区农村整治村、萧山区文明村、省级生态村、萧山区文化村、杭州市田园社区示范点和省级森林村庄等荣誉。

01

党建引领 经济共富

2021年10月,顺坝村高分通过城郊接合部整治验收。全村开通天然气、两座桥梁翻建、公交车站新建、智慧道闸运行、生态河道工程建设,惠民实事走深走实。2023年1月14日,顺坝村与宁围其他10个股份经济联合社共同成立强村公司—杭州宁实益强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富道路更进一步。

顺坝村不断深入推进党建联建工作,开展联建单位结对活动。2023年3月,与城厢中心供销合作社进行党建联建授牌并签订共建协议,开展送党课下村、广场志愿服务、送技术下村等联建活动,促进村庄发展;5月,与萧山农商银行宁围支行党支部进行党建联建活动,进一步助力强村富民;3月29日,顺坝村新乡贤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春耕文化节顺利召开,新乡贤代表欢聚一堂,共叙桑梓情怀、共看家乡变化,共谋家乡发展。

02

美丽乡村 生态共富

顺坝村是宁围最大的农业村,移民初期以养蚕为业,目前农户主要种植蔬菜、葱蒜类作物。顺坝环村河道长4000米,村民环河建房、逐水而居,以环村河为纽带,串联顺坝的田园风光和水文条件,村庄具有生态自然、风清水秀的特色。

2022年,顺坝村成功通过杭州市污水零直排村验收,实现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同时,在顺坝环村河增设增氧泵,将生态治水与景观造美融合推进,打造出“绿水绕村”的村居环境。全村推行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美丽楼道检查等。

03

乡风文明 精神共富

顺坝村民风淳朴,村风文明,有着围垦和蚕桑文化底蕴。2023年6月,成功举办首届网格运动会,进一步激发网格活力,促进网格力量交流互动。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开展“情暖重阳 美好家园”主题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制作重阳糕等丰富多彩的睦邻文化活动,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近年来,顺坝村积极提升村文体服务体系建设,15分钟文化圈建设通过省级验收,新建市级篮球场一座。同时强化共建共享,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2023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98场,活动涵盖莲花落越剧演出、非遗技能培训、健康科普讲座、亲子手工课广场服务活动等,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民服务、技能培训、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