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安薪“围”稳!宁围街道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暨安薪“围”稳专项治理

时间:2024-01-10 07:45:15   来源:萧山宁围   

今天下午,宁围街道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治约谈会,为迎接省市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检查工作,全面推进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暨安薪“围”稳专项治理夯实基础。街道领导肖中扬、余舜波、任伟、俞祖光、张金伟,区根治欠薪办公室片区督导员李东坡及区域内92个在建项目的建设方与施工总包方参加。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中扬

提出三点要求:

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

统一到根治欠薪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要认清行业的整体形势、认清宁围的基本形势、认清节前的特殊形势,各方责任主体要自我施压、对标先进,将根欠维稳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着力化解欠薪矛盾、消除隐性风险因素,确保民工都能安心回家过年。

挑起担当、压实责任,切实提升根治欠薪

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要坚决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建设单位应承担施工发承包管理和工程标后管理的首要责任。要严格规范工程承包行为。承包单位应严格履行合同约定责任和义务,不得转包、挂靠和违法分包,不得通过采取合作、联营、个人承包等形式或名义,直接或变相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要积极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各企业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全面加强项目资金、人员、台账等标准化管理,严格规范施工资金安排、书面合同签订、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工作,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工资权益。

凝聚合力、通力协作,多方力量重拳出击

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要深度加强专班运行。街道房地产根欠专班将继续发挥“领导包案、一案一策、例会研讨”等制度效应,实现精准把脉、靶向施策、跟踪问效,全面掌握项目进度,破解难题,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要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各职能办室、部门应继续坚持柔性化解、刚性整治两手抓、两手硬,以法治宣贯、集中约谈、现场调解、联合惩戒等多元形式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落地落实、终端见效。要持续强化联动执法。全面加强重点欠薪项目精细化摸排、精密化监管、精准化打击。建设方和总包方要提高法律意识、加强换位思考,安排好资金,保障农民工工资,合力交出根治欠薪满分答卷。

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任伟,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俞祖光,办事处副主任张金伟,区根治欠薪办公室片区督导员李东坡部署相关工作。

会上,项目建设方代表和项目总包方代表上台签订承诺书,并依次上台发言。

“根治欠薪”是保障民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大平安、大安全的保底工程。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保持治理欠薪的高压态势,打好清欠防欠“组合拳”,确保农民工能够及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让他们无论在外打拼,还是在家就业都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