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最美夕阳红 乐学“家门口”——看宁围银龄“大学生”上学幸福图景!

时间:2023-11-23 07:57:38   来源:萧山宁围   

2022年9月,萧山老年大学宁围分校(宁围老年学校)正式揭牌。学校以打造“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教”相结合的老年教育示范基地为目标,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发挥“老年学校+文化养老”主阵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生命质量和幸福指数。

从“万名农民进课堂”到“社区老年学校”,宁围街道的老年人从一年听几次课到有了自己的专属学位,正是“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

办学一年来,深受辖区老年人的欢迎,先后获评萧山区优质老年学校、杭州市“共学养老”优质基地等多项荣誉。

一、点面结合,两条线布局老年教育蓝图

以街道老年学校为面,以社区老年学堂为点,规划了“街道办老年学校,社区办老年学堂”的1+N老年教育格局。目前已挂牌并运行有1所街道老年学校和13所社区老年学堂,打通美好老年教育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

二、精致普惠,三方面抓出美好老年教育

走小碎步,求大发展

2022年,在街道本级老年学校,我们试招了68人打品牌。运行一年,反响较好。2023年上半年,又新招了70人,名额十分抢手。同时,辖区内13所老年学堂每年招生均在40人以上,到2024年,街道老年学校和社区老年学堂争取在读老年学员达到600人左右,通过“小碎步”,走持续向好之路。

特色课程,本土师资

学校不走专业分班而走综合提升的办学模式,所有学员在一学年里,可以体验到艺术剪纸、手机摄影、中式面点、中医养生、手工制作等八类课程,保持学习新鲜感。注重选聘萧山本土的优秀老师来上课,在老年学校的课堂上,我们允许老师上课讲萧山话,并鼓励老年人学讲普通话。

精细管理,情感当先

学校指定专人担任老年班班主任,全程进入班级听课,录制小视频上传班级群,让每位学员都有出彩的镜头。要求老师们多打亲情牌,在课余和学员多“拉家常”。正是由于这种保姆式的管理服务,老师与学员间十分融洽。

三、活动丰富,六大项目助推品质老年生活

智慧助老项目

许多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的困境,就医难、购物难、出行难、扫码难……在这些重重挑战面前,许多老年人找不到情感的归属,感觉被社会遗忘。为解决这些老年人的困难,宁围老年学校开设智能手机操作教学课程。

中医养生项目

健康与长寿,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和普遍关心的一件大事。中医传统养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认识人体生命,维护身体健康进而延年益寿的智慧结晶和文化瑰宝,对提高我国老年人整体健康水平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提高老年人健康观念和防病意识,宁围老年学校举办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讲座。

休闲娱乐项目

书法、花艺活动迎合了当下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翰墨飘香,书韵流传。神情专注、宁心静气,从坐姿、握笔、运笔开始学起,感受书法中的艺术和其承载着的民族精神。素手粘花,精耕细作,老人们兴致盎然制作出一件件属于自己的作品。在指尖的乐趣和雅致之余,老人们畅聊农耕往事,幸福生活倘徉在欢声笑语中。

非遗传承项目

中国剪纸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一种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它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糕点制作项目

传统糕点,经过千年文化传承,有着历史的香气。定胜糕,松香软糯,绵绵甜甜,寓意吉祥,大家都喜爱。亲手做一做,感受动手的快乐,分享劳动的甜蜜成果,江浙传统名点在自己的手中做成,多么有成就感!

手工制作项目

在城市化进程中,培养老人的美好的生活情趣,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让老人知美,爱美,会美,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