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2023 年度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出炉~宁围这几家企业上榜!

时间:2023-11-15 14:16:28   来源:萧山发布   

今天,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商业联合会公布“2023 年度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其中,宁围街道有3家企业上榜,分别是万向集团公司、传化集团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

榜单显示,2022年,浙江民企百强销售总额再创新高,达到6.7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5%;净资产达到2.24万亿元,同比增长9.26%。

浙江“千亿军团”增加至15家

占百强民企总营收的48%

今年,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进一步提高,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2.68亿元,而去年入围门槛是166.69亿元,提高21.42%。

今年的浙江民企百强榜中,随着富冶集团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浙江“千亿军团”增加至15家。这15家“大象级”民企创造了3.22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占百强民企总营收的48%,同比增长16.25%,远高于百强民企平均增长率。

与去年一样,荣盛控股、吉利控股、恒逸集团继续占据百强前三位。荣盛控股2022年的营收总额达到5796.18亿元,成为榜单中第一家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民营企业。

新经济重塑浙江制造

新模式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浙江正在推动产业加快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打造形成绿色石化、数字安防、汽车、现代纺织等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虽然今年的榜单中不乏房地产、能源类等企业,但涉足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占据更多的位置。在今年新上榜的8家民企新贵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家,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家,建筑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制造业各1家。

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

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蝶变

今年,百强民企中投入研发的资金总额达到1146.58亿元,同比增长11.16%。其中,吉利集团以224.22亿元的研发投入继续“傲视群雄”;卧龙控股、东恒石油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则增长最快,分别比上年增长495.32%和323.53%。研发投入占比5%以上的企业有吉利控股、蚂蚁科技、新华三、舜宇集团等。

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深度链接全球经济

浙江民企百强榜显示,越来越多的百强民企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主动探寻“双循环”发展之路。2022年,民企百强中有50家涉及海外投资,投资总额达到274.69亿元,同比增长42.24%。

拓展国际市场,获取海外原材料,获取品牌、技术、人才等要素,以及优势产能合作等,仍然是民企“走出去”的主要动因。

持续释放扶持政策

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

民营经济对浙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减租让利、留岗补助、创业奖补、发放消费券、强化金融支持……近年来,浙江每年出台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22年,浙江力争减负降本3000亿元,比2021年计划多减500亿元。”这是浙江作出的承诺。

持续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政府数字化转型”等一连串改革,利用浙江数字化优势,上线营商环境集成应用,在全国首创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形成营商环境改革的浓厚氛围。

2022年,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浙江更是连续三年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