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宁围:以“贤动力”激活共富引擎 打造幸福和美家园

时间:2023-09-28 18:22:28   来源:萧山日报   

从全员演练到亚运保障、应急救援,杭州亚运会的到来,让俞明强和他的万里救援队再次忙碌起来。今年初,荣获“萧山好人”称号的俞明强,在扛起民间救援力量大旗的同时,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浓浓的桑梓情怀。作为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以俞明强为代表的新乡贤,在宁围还有很多,他们参与到产业发展、乡风涵养、基层治理等领域,带领众乡亲齐心协力共建和美家园。

聚焦新乡贤这一关键动能,近年来,宁围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情、亲情、友情为桥梁,借新乡贤之智、聚新乡贤之力,鼓励更多新乡贤能人参与家乡建设,不断激活共同富裕建设多方引擎。

搭建交流平台 做强党建联盟

从民营经济的领跑地,到美丽幸福的宜居之地,再到城市发展的新中心,宁围每一项成绩的取得、每一个蝶变的产生、每一次跨越的实现,都镌刻着新乡贤的努力和帮助。

四年前,以“聚力桑梓宁心筑梦”为主题的宁围街道首届乡贤大会,推选产生了街道新乡贤联谊会第一批青年成长导师团。这支由国内外新乡贤代表组成的队伍,为宁围青年提供学习、创业、交流和成长的平台,为宁围发展蕴积不竭动力。此后,在街道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村级导师团如星火燎原,相继在有条件的村社落地生根。如宁东社区的“新乡贤领富五团”,涵盖了“导师团”“智囊团”“宣讲团”“帮扶团”“青创团”。

2022年6月23日,同样是个载入史册的日子。当天,传化慈善基金会与宁围街道签订“传化创扶金”合作协议。这是宁围共富基金四大支柱之一,专项用于辖区户籍人员就业、创业帮扶,提供创业补贴、创业就业奖励等支持,鼓励宁围百姓用奋斗擦亮共富底色。

长期以来,传化积极参与宁围的公益慈善事业,从1987年为宁新村安装当时萧山第一条自来水管道以来,持续开展助医、助老、助困等项目。近几年,累计在宁围辖区公益慈善捐赠超过3000万元。

“宁围积极为新乡贤人士搭建交流平台,着重做好‘聚力、参事、带动’三篇文章,促进新乡贤在智力、人脉、资金等方面优势的集成发挥,合力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街道统战条线负责人介绍,在新乡贤聚力上,成立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青年商会)宁围分会,制定分会章程、理事会推选办法,并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在新乡贤参事上,围绕政企村共建共富、未来社区建设等领域,组织乡贤座谈、建议征集等多种方式,激发汇聚乡贤智慧,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座谈会6场,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助力高质量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行动计划、宁新村“一薪一亿”共同富裕行动规划等街村中长期发展方案的制定。

在新乡贤带动上,做强党建联盟,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吸纳区域内万向、传化等单位加入,构建“保障、激励、帮扶、文化”四大载体,全方位带动共建共富,其中,政企合作共建鲁冠球教育金、传化创扶金、宁新传化养老基金等,每年分别出资 700 万元、100万元和 200万元,用于支持宁围街道的共富事业。

完善工作载体 夯实共富根基

过去,宁围人用“敢想敢为”的宁围精神成就了“浙江第一经济强镇”的荣光,书写了“先富起来”的历史传奇;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围人又以领头雁、排头兵的姿态,扛起了共富时代下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大旗。

“作为新乡贤,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处哪一个领域,家乡的养育之恩,终使大家相聚。广大新乡贤也将凝心聚力,共同把宁新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养的现代社区,让家家户户过上更加富裕的好日子。”传化集团创始人、宁围街道新乡贤联谊会会长徐传化深情的告白,道出了广大新乡贤的心声。

在宁新村,加快落地的“七薪共富”行动已然成为助力不同群体奔向共富的有力抓手。“七薪共富”正是新乡贤们的智慧结晶输出。以乐善薪为例,开展“宁新家人共富行动”,先富帮后富,先进带后进。村内经济条件最好的10户村民一对一结对帮扶经济条件最差的10户居民,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富裕。

与徐传化一样,致富不忘家乡的俞明强,是金一社区新乡贤联谊会会长。联谊会在他的带动下,聚焦百姓“精神共富”,以实际行动积极回报家乡,构建和谐文明新风。

2020年10月21日晚上,俞明强一次性出资7万余元,赞助金一举办了重阳节文化走亲文艺演出,现场坐满了社区里的乡亲父老。然而,这只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回报家乡的一件小事情。除了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外,他还积极带头营造人人敬老、家家爱老的浓厚氛围,每年主动出资为社区80周岁以上老人送生日蛋糕等。

更为可贵的是,在建立萧山区万里应急救援中心的基础上,不久前,为了在公益应急救援事业上更好发挥新乡贤作用,他又新购置了40余辆24小时应急救援车辆和30余辆冲锋舟,进一步提升了救援能力。

实际上,宁新、金一只是宁围充分发挥新乡贤力量,勾勒村级共富中长期发展蓝图的缩影。如今,宁围街道11个村社已全部建立新乡贤分会组织,通过完善工作载体和阵地建设,组织和平台的优势正日益显现。值得一提的,宁东社区新乡贤联谊会还拿到了全区首张村级新乡贤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

探索基层治理 打造和美家园

综合经济实力雄厚的新华村,是宁围当之无愧的“第一村”。“借助新乡贤的力量,我们围绕社会治理推动、传统文化守护等目标,积极开展‘一兴四助’活动,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新华村新乡贤联谊会会长戚顺庆说,“一兴”即各新乡贤理事及会员根据自身优势,自愿在出资金、引人才、助企业、办活动等方面发挥才智。“四助”即助老、助学、助健康、助就业。

在戚顺庆的带领下,新华村新乡贤联谊会积极开展“四助”活动。以助老为例,将对70岁以上白内障患者老人开展免费手术复明,对80岁以上特困老人每年开展一次慰问。

在水博社区,新乡贤助力的美好生活也在拔节生长。今年4月,水博社区美好生活文化节暨“幸福之源?乐居水博”项目启动。随着新乡贤工作室正式揭牌,水博社区将致力于组建“共治”智库,充分挖掘培育和引进包括商贤、侨贤、文贤、志愿者贤以及未来贤“五贤”人才融入到城市社区,助推城市社区的治理和发展。

作为鹿跃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水博社区新乡贤代表,李鹿茸捐赠5万元爱心基金,支持社区建设、公益活动等,构建现代社区“幸福共同体”。此前,她还组织成立了“海湾睦邻社”,为社区儿童和妇女提供了一系列免费早教公益课程和育儿讲座,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在金二社区,以“6+1”模式为抓手推出的“金雁反哺?同心奔‘新’”新乡贤品牌,结合产业发展、社区治理等需求,引导新乡贤以多种方式投身家乡发展建设,正不断助推居民的幸福指数跃上“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