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爱萧山 爱亚运 | “1V3”新理解!宁围街道全民亚运氛围感→

时间:2023-05-25 16:44:18   来源:萧山网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亚运、奉献亚运的热情,营造“全民参与亚运会”的浓厚氛围,宁围街道高度重视,精心策划,高质高效推进全民迎亚运各项工作。

总结宁围全民迎亚运工作,可以梳理为“1V3”,“1”是1个阵地,“V(variety)”是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3”是3张晾晒榜单。

“1个阵地”

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扎实亚运文明浸润

宁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室内面积2100平方米,设有文化、教育、科普、医疗、健身各类活动场所,涵盖36个居民社团以及2.5万人的志愿服务团队,22个村社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个。

今年以来,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优势,每月开展全民迎亚运群众性主题活动250余场(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0余场次,每个村社8场),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涵盖文明风尚引领、全民健身、学英语学礼仪等多个方面,活动兼具宣教性和趣味性,吸引居民广泛参与,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亚运文明素质。

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街道整合辖区内党员、大学生、社区居民等志愿团队共2.5万人,占总人口15%,建成了六支常备队伍和两支特色队伍(孺子牛志愿服务队和绿洲公益志愿服务队),每月常态化开展各类迎亚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街道也将加强志愿者在体育赛事、亚运知识储备、参观信息等方面的培训,让志愿者真正成为行走中的便民服务、宣传引导风景线,凸显宁围“开放、包容、大气”城市品格。

“V(variety)”

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浓厚亚运氛围营造


今年4月初,《宁围街道“爱萧山 爱亚运”全民亚运工作方案》发布,街道以“杭州宁围 敢想敢为”精神文化品牌为牵引,集街道和村社合力,开展“文明靓宁、宁与文化、亚运宁好”三大迎亚运主题活动,从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文化体育、宣传氛围等多个层面,引导群众喜迎亚运、参与亚运、服务亚运,不断提升全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营造当好东道主、全民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迎亚运·宁围沙地文化十二节气”系列活动为抓手,目前宁围街道22个村社已提炼出各自的文化品牌,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节举办传统,比如“宁牧年趣文化节”、“春耕文化节”“迎春花卉节”“民俗文化节”“红色文化节”“农场文化节”等等,这些活动分布在不同月份,贯穿全年。加之村社每月固定开展8场活动,基本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出精彩,季度有亮点”的亚运文化活动开展场景。

二是举办全民健身行动。全年开展街道、村社两级全民健身赛事和健身主题活动200余场。其中,3月-5月,计划开展23场次迎亚运邻里运动会;3月-11月,举办“新安杯”乒乓球邀请赛、乒乓社团春季友谊赛、“飞羽迎亚运”羽毛球友谊赛、第五届“国丰杯”篮球联赛等各类体育赛事;4月-9月,组织开展160余场太极、瑜伽、健身操等健身主题培训,通过健身行动引导全民热爱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打造活力欢动的迎亚运场景。

三是推进全民学英语、学礼仪。依托“万名市民进课堂”,开设并深化“亚运讲堂”,重点上好“全民学英语 全民学礼仪”两堂课。开设“线上+线下”英语课堂、实践活动引导学等多个学习载体,面向机关干部、市民群众、窗口行业人员、在校学生、城市志愿者等人群,学习内容设置上突出文明礼仪、亚运特色、杭州特点,在每月25日主题党日上固定增加学英语、学礼仪板块,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截至目前,共开展学习活动400余场次,在宁围掀起了全民学英语学礼仪的热潮。

四是激活党建联盟、新乡贤资源,广泛全民亚运载体。目前街道及村社分别与园区5所大学开展党建联盟共建,通过引入高校场馆、师生等资源优势,丰富学习活动载体和内容。今年,街道也将通过推动成立村级新乡贤联谊会全覆盖,鼓励城市社区成立新乡贤工作室等方式,引导乡贤关注支持家乡发展,让新居民真正心归第二故乡,目前广大宁围新乡贤也为宁围凝聚起了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坚强后盾。

“3张榜单”

推进比拼晾晒机制,激发全民参与亚运的活力


随着亚运脚步逐渐临近,宁围街道深入探索“比拼晾晒”机制,常态化开展月度工作“晾晒”,每月通过“文明亚运 风尚引领”“全民亚运志愿服务”“绿色亚运 家园守护”三张表单串起全民亚运工作主线,对村社包括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城市环境、垃圾分类等26项工作进行逐一考评,月底打出分数、排出名次,赋“红黄黑”三色,在街道一楼大厅进行张榜公示,进一步激发全员绷紧弦、铆足劲,以比学赶超的劲头在奉献亚运中勇争一流。

接下来,宁围街道也将进一步深化“当好东道主 文明迎亚运”八大行动,在平台建设、品牌打造、美德弘扬等领域持续发力,培育并发挥明星志愿服务团队力量,全面提升宁围有你·文明使者志愿者队伍影响力;聚焦亚运重点线路、区域和点位,优化亚运公共空间,着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为亚运会、亚残运会顺利召开不断升级宁围“新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