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宁围街道宁新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23 15:39:30   来源:萧山网   

为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规范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进一步拓宽基层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4月21日上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宁围街道宁新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街道人大工委全体委员、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以及其他相关代表等参加会议。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国远围绕两个关键词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宁围街道宁新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全区唯一一家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重要性。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联系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高质量立法中的积极作用。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 要当好地方立法信息员和宣传员,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努力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搭建起立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同时要注重联系点与代表联络站活动、代表联系选民、人大执法检查、工作调研、代表视察、普法教育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 要加强部门协作,有效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质效。发挥“各部门+基层联系点”工作联动,打通联系点向社会借力的多种渠道,确保立法联系点辐射广泛,有效发挥好联系点“直通车”的作用。

● 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深入挖掘潜力,优化整合资源,增强互学互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协助和推进市人大立法民主化、科学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海叶宣读领导小组文件,并领学立法联系点相关工作职责与工作制度。

街道宁新立法联系点办公室主任朱建华就2023年立法联系点具体工作及流程作详细讲解。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立法联系点现场,了解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以及工作职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