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嘉兴市住建局考察组来宁围考察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时间:2023-04-14 16:21:56   来源:萧山网   

4月13日,嘉兴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洪良带队来宁围街道顺坝村专题考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费征云、区住建局分管负责人陈燕华、街道领导张新星等陪同。

考察组一行走进顺坝村,参观了顺坝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详细听取了顺坝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主要经验做法、项目建设实施、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就存在的疑惑和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金洪良表示,宁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下一步嘉兴市将指导各镇街区根据村庄区位、地形、规模和经济状况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充分考虑村庄人口规模及聚集程度、污水产排现状和生态环境容量,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治理模式和运维模式。

顺坝村是宁围最大的农业村,户籍人口1700余人,但外来人口高达万余人,村庄地下的污水管网每天都在高负荷运行着。该村围绕“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智慧全监管”的“五全”建设要求,通过对村域范围内居民生活污水、公建配套、小行业等进行全面调查,评估诊断管网现状、运维管理和终端处理等情况,对农户“三水”未收集到位和已建处理设施破损的情况进行登记并提出针对性改造措施,实现了污水全收集;通过全域管网改造、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实现了雨污全分流;通过全域终端提升,并采用曝气膜生物反应器(MABR)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实现了污水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通过农污智慧系统,实现了智慧全监控。

如今,随着顺坝污水零直排村的创建,终端池每天处理污水量165吨,可以满足周边250余亩农田和40余亩大棚种植基地的灌溉需求,绿色、环保、节能、高效,让污水在这里“大有作为”,为顺坝村农业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