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移风易俗 文明清明!宁围街道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23-04-06 16:25:59   来源:萧山网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营造文明祭祀、绿色环保、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宁围街道各村社开展了多样化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居民群众移风易俗,也让大家在表达对故人思念的同时,感受到邻里间的浓浓温情。

清风托纸鸢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辖区青少年深入了解我国传统文化内涵,锻炼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日前,宁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春暖清明 巧制纸鸢”手绘风筝活动,让孩子与家长一起迎接春天。

现场,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一同了解了清明节放风筝习俗的由来,并向大家宣传移风易俗,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的知识。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动手开始制作风筝,并在风筝上画上自己喜爱的图案,一盏盏精美的风筝呈现在眼前,孩子们借着五彩斑斓的风筝,放飞祝福,放飞思念,放飞理想!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清明节”的意义。

巧手做青团

动手制作青团,不仅可以品尝到最新鲜的传统节令食物,更是一种节日仪式感的传承。一枚小小的青团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

金二社区

金二社区党总支,妇联和团总支联合组织开展了“情寄青团‘艾’意浓,传承民俗送‘新风’”活动。活动现场,几位阿姨一起动手,有的负责压制面皮,有的认真包着馅料……不知不觉,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清明果子已摆满了一桌。随后,大家共同为金二社区老年过渡房的老年人们送去了美味可口的清明团子。

宁牧村

随着清明节临近,宁牧村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4月4日,村妇女志愿者早早地齐聚村委会,一部分和面,一部分制馅,大家齐动手来制作青团,随后分批送往90周岁以上老人,并送上节日祝福。

前湾社区

时值清明来临之际,前湾社区组织社区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开展了“青团寄相思,春风暖民心”活动,现场气氛热火朝天,学员们聊起家常谈青团在当地的制作样式和口味,大家分工协作,和面、捻青、搓团,包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一个个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的青团"出炉",小小的团子,通体青翠,充满盎然。

钱农社区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重温清明习俗,钱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手作青团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协作下,一个个圆润剔透的团子成型了。志愿者把第一批的青团先放入蒸锅,十分钟后,散发着浓浓艾草和淡淡糯米香味的青团出炉了。大家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美味健康团子,回味着曾经熟悉的清明味道,幸福的感觉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钱江社区

钱江社区于清明节来临之际在文化礼堂举行清明节“青团寄托邻里情 移风易俗倡新风”活动。现场洋溢着阵阵笑声,居民们兴致勃勃揉粉、裹馅,热情高涨的动手做青团,不一会儿一个个模样俏丽的团子就成型了。社区工作者带着新鲜的团子上门拜访独居老人,与老人亲切交谈,用实际行动传承传统节日优良风俗,也让辖区内独居老人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大力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树文明新风

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移风易俗、学习移风易俗,活动宣教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走进小区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向居民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手册,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讲解移风易俗知识、法律法规,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宣传移风易俗,成为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

清明时节

食青团,绘纸鸢,书怀念

移风易俗

倡导绿色惠民殡葬慎终追远

缅怀先辈

弘扬厚养礼葬

传承好家风和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