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文明加速度”走进宁围,“文明新风尚”吹入万家!“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从我做起~

时间:2023-04-03 18:09:05   来源:萧山网   

清明将至,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文明新理念,破除陈规陋习,4月3日上午,萧山区文明主题日暨“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主题活动在宁围市民公园火热开展。

01

移风易俗大宣讲

在宁聚邻里中心,工作人员以PPT形式为居民们普及了清明节和移风易俗的相关知识,强调了“四个严禁”和“四个从严”,并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号召大家摒弃陋习,文明祭扫,一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采用网络祭奠、鲜花祭祀、植树祭扫、踏青遥祭、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简约、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来寄托哀思,一起营造文明有序的祭祀环境。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听完知识宣讲,居民和志愿者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制作莲花灯和干花团扇,画手抄报,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学到了知识,在实践中进一步体会到了移风易俗的内涵和意义。

最后,居民们一起在移风易俗背景墙签署绿色祭扫承诺,并合影留念。

02

移风易俗巧宣传

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移风易俗、学习移风易俗,活动宣教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走进小区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向居民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手册、赠送手作莲花灯,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讲解移风易俗知识、法律法规,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宣传移风易俗,成为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

本次活动通过移风易俗知识宣讲、手工制作、发放宣传册、入户宣传等“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更多居民认识到了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利于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氛围,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

让更多群众加入到移风易俗的队伍中,让清明节更“清明”,后续,宁围街道还将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文化建设,为文明城市添彩,为亚运盛会助力。

移风易俗法律法规宣传册

四个“严禁”、四个“从严”

@宁围人,这份倡议书请查收~

广大市民朋友们,我们每个人都是萧山城市文明的代言人,为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社会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我们发出倡议:

多一点孝顺,少一点大操大办。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传承“勤俭、戒奢、崇德、尚礼”的良好家风。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广收礼金、庸俗愚昧的不良风气,让厚养薄葬成为善美家风。

多一点安静,少一点噪音扰民。严禁吹打弹唱噪音扰民,坚决抵制公共区域搭建灵棚、设置灵堂,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鼓励网络祭奠、鲜花祭祀、植树祭扫、踏青遥祭、家庭追思会等祭祀形式。

多一点清朗,少一点陈规陋习。禁止焚烧纸钱冥币等祭祀用品,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反对抛撒乱扔纸钱等不良习俗。倡导简化治丧仪式,破除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崇尚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社会风尚。

多一点表率,少一点攀比跟风。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推动移风易俗、丧事俭办,宣传引导亲友执行移风易俗规定,及时劝诫、制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行为。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全区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责无旁贷的义务。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一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为文明城市添彩,为亚运盛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