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杭州市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在宁围举行

时间:2023-03-24 09:19:37   来源:萧山网   

杭州市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于昨日在萧山宁围举行。活动聚焦“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主题,通过好故事演讲、情景剧表演、现场访谈等形式,展现了新时代社会工作者的职业风采与责任担当,展示了杭州市社会工作的发展成果。

萧山区政府副区长杨新程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萧山区政府副区长杨新程代表萧山作为东道主致辞。杨新程从“三个度”分享萧山区社会工作取得的进步,并指出萧山将会继续积极畅通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途径,深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参与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现代社区建设等领域的重要功能。

现场还发布了杭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标准,举行了2022年度杭州市十佳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百强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十佳社会工作机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优秀社会工作项目颁奖仪式,举办了杭州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和萧山行动“全域社会工作实验街区建设”启动仪式。

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柳玉华为宁围街道社会工作创新实验街区授牌

宁围街道深化“宁围‘为您’”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切实为职工、企业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助推宁围高质量发展。

宁围“为您”,社工打造企业员工生活服务空间,累计进行个案辅导20多次,小组活动100多次,服务人数达8000多人次,切实增强企业员工归属感和凝聚力。

宁围“为您”,社工协力打造创业陪跑空间,现已与街道内100多家企业进行资源链接,举办政策解答、招聘专场等活动30多场次,搭建企业人才双向桥梁。

宁围“为您”,社工助力企业力开展社会责任建设,助力萧山万里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组建万里应急救援伍,协助企业开展公益宣传,弘扬企业社会责任,让该救援队的范围扩大至整个杭州地区。

近年来,我区构建社会工作人才完备的制度体系,造就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目前全区共有持证社会工作师3138人,全国高级社会工作师1人,省级领军人才3人、督导人才1人,市级领军人才15人、督导人才15人,区级领军人才10人、督导人才25人。

同时为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实现社会工作全域发展,我区开展社会工作创新实验街区建设,已实现在城厢街道、北干街道、闻堰街道、宁围街道、盈丰街道、河上镇等镇街推出社会工作全域化服务体系。

下午,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活动设置了儿童社会工作和救助社会工作两个分论坛,政府代表、专家代表和社会工作者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儿童社会工作和救助社会工作作用的议题,通过理论知识和服务案例的分享、服务实践及困境研讨,进行了一次思想碰撞和深度交流,为下一步推动儿童社会工作和救助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