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传化集团:突出科技主轴 变革中谋求高效

时间:2023-02-14 11:17:14   来源:萧山日报   

传化化学智能化车间 图片由传化集团提供

全自动化产线有序运转,机器轰鸣声不断,各项生产数据在生产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持续跳动……春节期间,传化集团旗下新安化工的生产车间繁忙依旧。所有的生产线都满负荷运转,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

这种忙碌的生产状态,在节后开工首日,很快在传化集团各下属公司上演,形成奋力冲刺开门红的生动局面。

坚定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传化驾驭和把握剧烈波动的市场形势,坚定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和产品毛利率,赢得经营主动。全集团营业总收入达1450亿元,利润总额76亿元,上缴税金80亿元。

聚焦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是传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当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成为萧山的“共识”与“未来”,围绕加快构建“3+N”现代产业体系,打造14条细分产业链,传化当之无愧成为“链主”企业之一。

比如科技创新方面,传化还涉足新能源汽车轮胎材料和座椅新材料细分领域。

“我们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的座椅新材料,是把纺织与皮革的优点集中起来,是模仿翻羊皮的质感。这对材料要求特别高,需要有毛绒感、强度、绒感,且不沾灰,而且要能扛过杭州梅雨天和酷暑,做到至少10年内不出现老化。”传化化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小君说,之所以能参与这个产品应用场景开发,是因为做这个汽车座椅的企业是我们的客户,通过“开发前移”,会同纺织面料公司、汽车设计公司一起来设计。

此外,在国家推动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实施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背景下,传化还争当探索者、贡献者,在浦阳建设“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实践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以企业驱动乡村振兴创新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以坚定的态度和决心推进变革,变革已然成为传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用“两个主动”赢得美好未来

在发展上,传化清晰方向、布局未来,建设传化高端制造平台、布局新能源产业链、推动钱湾生物港等项目,培育新增长点,赢得发展主动。

与浙大科创中心合作共建的创新研究院全面运营,成立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推进千万级研发项目,化工功能材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硅基新材料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获批认定5个……数据显示,2022年,传化科技投入增长77.47%。

而随着衍进科技、原生生物、启函生物等众多先进技术企业入驻,一大批80后甚至90后海归科创者,在传化科技城落地生根。

突出科技主轴,建强人才主体,传化科技城只是传化集团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事业发展,增强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传化已发展为传化化学、新安化工、传化物流、传化科技城等四大战略板块组成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如今,四大产业板块齐头并进,均呈现出新态势。

“锚定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我们以产业持续创新、多技术协同和场景化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客户需求,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说起在化学与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传化化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小君如数家珍。譬如聚焦新材料产业链,延展了光伏新能源、医疗大健康、5G 通信、交通等创新领域。

依托材料、工艺、分析、应用四大平台,传化化学还实现了模块化、平台性技术突破和延展。其中,率先开发出双效合一的无氟抗芯吸剂产品,在行业内实现零的突破;突破稀土顺丁橡胶多项卡脖子技术,开创国内柔性连续生产先河,实现进口替代和专利价值。

迈上新征程,2023年,传化集团将继续坚定信心,主动发展,在运动中穿越寒冬,以经营主动和发展主动为总目标,把点燃组织智慧、激发组织活力、纵深推进变革作为穿越寒冬的引爆点和有力武器。

“在发展上,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农业科技等未来业务的战略突破,并力争实现卡脖子技术成果突破。在变革上,激活组织、点燃智慧,形成集团变革与数字化转型的统一蓝图指引,不断深化多元化企业集团的高效管理模式。”传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去,为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手记

每次采访传化,都会有新的感受和收获,因为这家萧山的龙头企业,发展步伐太快,发展成就显著。

作为谋划新篇章的“开年第一会”,萧山吹响了坚定不移抓经济谋发展的集结号。荣获“2022年萧山区突出贡献企业”的传化集团,无疑是萧山再创辉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作为萧山一家老牌的传统企业,却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破茧成蝶,逆势飞扬,牢牢占据萧山企业发展的第一方阵,成为中国民企发展的常青树。基业长青的背后,传化的秘诀就是突出科技主轴,在变革中提高企业效率,用高科技含量和高效率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胜出。

至少10年内不老化、质感犹如翻羊皮的的汽车座椅新材料,就是传化化学技术研究院正在开发的新品种。这种材料要求、技术含量都特别高的新产品,只是传化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的缩影。数据显示,2022年,传化科技投入增长77.47%。

从全自动化工生产线到智能化生产车间再到数据化的生产指挥中心,从化工产品到生物技术再到硅基材料,无论是在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上,还是在新产业的赛道拓展上,传化集团始终围绕科技做文章,以科技为主轴,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据悉,在功能化学品、作物保护、硅基材料等赛道,传化已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其产品和服务覆盖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大了,就必须向管理和改革要效率,要效益。作为一家年营收超千亿元、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81位的大企业,传化集团始终坚持不断变革,不断深化多元化企业集团的高效管理模式,激发组织活力,点燃员工智慧,让大家群策群力,不断提供发展的金点子,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参与感和战斗力,在企业中感受家的温暖,在企业发展中走向共同富裕。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豆瓣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