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村社 > 正文内容

新安村举办“我爱杭州 奉献亚运”孝道文化节暨“我们的村晚”元宵文艺晚会

时间:2023-02-05 19:55:00   来源:萧山网   

百善孝为先,百孝在知行。2月5日,新安村举办“我爱杭州 奉献亚运”孝道文化节暨“我们的村晚”元宵文艺晚会,将传统节日的喜悦和孝文化带到每一位村民身边。

图片

宁围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顾承伟表示,元宵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凝聚着独特的文化记忆,新安村在这一传统佳节举办该活动,既其乐融融,又传承敬老风尚。

顾承伟表态,下阶段,宁围街道将持续推进惠及老年人的各项举措,更多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全域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新安村党委书记杨柏连表示,举办这样一系列活动的目的,是想通过这种形式,让每一个晚辈都尽孝道,让长辈安享晚年。下阶段,新安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把新安的孝道文化发扬光大,使敬老助老蔚然成风,深入人心,真正让老年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

图片

尊老爱老,弘扬孝道。现场,宁围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顾承伟为新安村慈孝楷模颁发荣誉证书,传递尊老孝亲的现代文明孝道观和良好社会风尚。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新安村联村干部吴叶平和村党委书记杨柏连,为90岁以上高寿老人送上了一束诚意满满的鲜花、递上了一份情意满满的礼包,“感动、感恩、感谢。”台下的人纷纷鼓掌、拍照,敬老爱老孝老的氛围感染到了现场每一个人。

图片

图片

一口汤圆,一份甜蜜,志愿者亲手向老人们喂上温暖与感恩。

如何写好这个“孝”字,新安村有自己的方法。据了解,新安村现有70岁以上老人405人,其中80岁以上77人,90岁以上21人,百岁老人2人。在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新安村上门走访老年村民并给予慰问,同时为老年人过生日送蛋糕活动已坚持了十二年。除此之外,新安村还在冬天给过渡房的老人免费送电15万元、减免租费57万元,在疫情放开后对独居老人每日进行关注,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截至2022年12月底,新安村共计发放现金福利1381.4万元,其中包括重阳节为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慰问金24万元、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年终福利356万余元、慰问65周岁以上退伍军人2.48万元,慰问大病户10万余元、困难户5万元,为80岁以上送蛋糕、慰问金4万余元。

而在活动现场,新安村的孝道文化亦是展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活动入口处,“爷爷奶奶你们靠近一点,灯笼提起来,笑一笑。”,工作人员正在为老年人拍摄照片;在猜灯谜处,工作人员正在拿着喇叭“喊话”年纪较大的村民,“'黄包袱,包黑豆,尝一口,甜水流,打一种水果',大伯,这样声音够不够清楚啊?”;在便民理发的排队队伍里,一双稚嫩的小手正端着汤圆,喂给正在等待理发的老年人;晚会现场,志愿者和工作人搀扶着高龄老人来到座位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676007761117.png

活动现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老年趣味运动会以低体力、趣味性的运动吸引众多老人参与。时光影像站和孝亲文化互动展台区域则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摄影留念、健康检查、理发、磨剪刀等服务,老年人还可以参与剪纸等传统文化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果说下午的趣味游戏和便民服务才刚刚让老年人“开了胃口”,那么晚上精彩的文艺表演则真正让大家乐到了心里,让在场老年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莲花落、戏曲、传统舞蹈、方言小品、魔术、唱歌…此次文艺晚会充分结合了老年人的喜好,将形式多样的节目搬上舞台,赢得现场老年人的阵阵掌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还设有问答抽奖环节,观众们积极参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