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王大林看望慰问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陈捷

时间:2023-01-14 14:10:00   来源:萧山宁围    

日前,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大林看望慰问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传化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捷,代表街道党工委向陈捷同志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陈捷:倾力党建工作的“博士书记”

在浙江众多民营企业中,传化集团第一个建立了党委。自加入传化以来,陈捷不仅亲身参与了传化党建的一系列理念与机制创新,更亲历了浙江民营企业发展与非公经济党建同向共进的22年。

1999年,刚获得浙江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学位的陈捷,作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选择:回绝外资企业的邀请,把目光锁定了民营企业这块土壤。陈捷相信,民营企业孕育着无限生机。

入职第二年,陈捷被相中接棒集团党委书记,从搞管理工作到搞党建工作,对陈捷来说,既有点意外,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陈捷说:“党组织不能在广阔的非公有经济领域失去影响力,党的建设符合民营经济发展的心声,党的需要就是我的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我接受组织安排。”

有铿锵承诺更有坚定行动。担任集团党委书记后,陈捷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他找准了在民企做党建工作的关键点:将党建与企业经营生产结合起来。“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一种生产力”在传化首次提出,20余年来党建力量伴随企业一路成长,成为传化独特的发展优势,被全国许多民营企业所认同。

近年来,从推动“红色商圈” 建设,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近百万户中小企业和商户资源,到开展“党建牵手行动”,与浙江大学、中国银行等百余家单位达成战略合作项目,再到带领集团党委每年组织党员骨干认领重点难点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问题,在陈捷的带领下,传化集团党委坚持“哪里有企业经营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覆盖”“支部建到企业、小组建到车间”,党组织在企业各个角落生根发芽。

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这也是陈捷一直以来给传化员工留下的深刻印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如何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如何应对市场挑战等成为摆在传化面前的一道难题。陈捷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把党建、抗疫和业务生产有机结合,凝聚起最大工作合力。他牵头成立战时指挥部,组建60支党群突击队,帮助企业筑防线、保订单、拓市场、稳经营,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传化不仅成为浙江首批复工复产企业,全员实现“零感染”,而且集团营业总收入还呈逆势上涨。

“企业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就会把发展企业的责任扛在肩上。”陈捷说。作为集团党委书记、心理学专家,他很早就充分认识到,企业和员工是携手奋斗的命运共同体。

“1995年,传化建立了党支部,主要工作就是关心关怀员工。当时民营企业员工基本没有社保,我们就提出来搞个‘储蓄式养老保险’,还针对员工没有医保的问题搞了‘小病包干大病统筹’,相当于现在的社会医疗保险。后来逐步形成一些工作方法,例如党员责任区的‘一访三问’:访员工、问工作、问生活、问思想。”陈捷告诉记者,如今,传化有大量党建工作的载体,能把工作落到细微之处,把它做实,员工感触就特别深。

十余年来,传化用于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的硬件投入累计达10亿元。陈捷还推动建立了“幸福职工心理工作室”,年均为职工提供职业发展、情绪调节、亲子教育、法律政策等咨询服务800余人次,问题反馈解决率达100%,他被党员和职工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好书记”。

迈入新时代,党建工作如何才能提质增效、发挥积极作用?陈捷认为,党组织要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推动者,自己首先需要更新观念,拥抱变革,用大胆探索创新来实现“党建工作的转型升级”。“当前,传化实践‘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党经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新时代传化党建再上新台阶。”陈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