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宁围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稳健运行

时间:2023-01-09 09:08:15   来源:   

蓄力升级 稳进提质

宁牧双碳产业园(大厅效果图)

强村公司成立仪式

保育员技能培训

  经济发展基本盘稳定,方能行稳致远。今年以来,宁围街道紧扣年度经济目标和重点任务,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在创新平台、双招双引、有机更新、安全生产等方面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区域经济总体呈现稳固向好之势。截至11月底,宁围街道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2.6亿元,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10亿,数字经济增加值1.57亿元。限上社零额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速48.6%,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5亿元,同比上升13%。宁围各项经济工作逆势突破,在稳步推进中实现提质升级。

优平台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以未来总部社区、数智双创中心、宁牧双碳产业园、扬帆未来智造产业园等多个平台为核心,宁围街道强力打造多个优质产业平台,为宁围经济发展创建新高地。

正在推进中的未来总部社区,整体规划面积5000亩,聚焦智能汽车、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支柱产业,通过14条产业链细分领域,重点招引制造业总部型企业及成长型总部企业。截至目前,未来总部社区一期区块当中的启动区块已落地中睿信数字技术总部、中能建浙江区域总部,以及恒逸全球研发中心等项目。

数智双创中心不断提升。2022年新招引企业40余家,其中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市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2家,联合多家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成功创建成为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众创空间。

宁牧双碳产业园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已于5月举办招商签约仪式。这是宁围通过政企村共建共富新模式打造产业平台的全新尝试。宁牧双碳产业园创新村级发展用地高质量开发模式,将宁牧村的村级发展用地全面盘活,引进专业公司运营服务。该项目预计5年内营业收入不低于17.5亿元,实现税收贡献不低于2亿元,为宁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再添新平台。创新平台有效推进。

强主体 助企纾困推动经济企稳回升

稳市场主体就是稳经济。宁围街道深入谋划经济稳进提质六大行动,激发企业活力,稳住发展预期,确保经济企稳回升。

这六大行动包括“经济发展闭环生产专项行动”“助企纾困、精准服务专项行动”“重点项目、破难落地专项行动”“物流行业交流与项目推介专项行动”“内育外引、宁商回归专项行动”“促进民生、保障就业专项行动”等。

以“助企纾困、精准服务专项行动”为例,宁围组织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走进企业切实了解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点对点”精准服务,疏通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护航企业稳步发展。

“物流行业交流与项目推介专项行动”则重点助力传化货运网推广建设,打造线上数字化平台与线下城市物流中心网络相协同的服务体系。以物流行业为先行试点,逐步推进覆盖至其他行业,搭建平台行业交流,促进企业联合共谋发展。

蓄动能 “双招双引”+“有机更新”注入新活力

“双招双引”是一以贯之锚定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结合宁围优势,街道定制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招商方案,并以乡缘乡情为纽带,梳理跟踪对接在外宁商、萧商、浙商,重点招引一批功能性总部企业、创新型企业总部及总部培育企业,促使总部企业集聚,发挥总部企业辐射作用,逐步形成符合宁围特色的现代总部企业集群和总部经济体系。

重点项目的推进与落地是增加经济新活力的重要一环。宁围街道始终坚持“项目落地为王”的理念,成立项目推进专班,主要领导牵头,坚持“清单式推进、动态化管理、攻坚式突破”,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立项目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两清单”,定期召开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实施动态管理机制。

为盘活存量空间,提升工业用地综合效益,宁围街道积极推进工业用地进行有机更新,目前,百富云创智谷项目、兆丰智能工业项目、万里智能制造园项目等5个有机更新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未来将为宁围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与此同时,宁围街道全面启动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企业整治行动,整治低效企业共17家,其中11家低效企业通过“宁商回归”“优质企业收购”“数智改造”等方式顺利完成转型提质,脱离3万以下低效企业库,改造提升效果显著。

暖巢筑好凤来到。宁围街道继续深化“一专三定”人才工作法,落实人才服务机制,着力人才代办业务,强化线上+线下服务,实现人才服务“零跑腿”。截至11月底,引进省级领军人才1人,引进或培养A-F类人才207人。引进应届高校毕业生148人。

保安全 全力护航稳发展

安全生产是经济稳健发展的基石。以健全安全生产体系、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全面开展除险保安专项行动等为抓手,宁围牢牢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

健全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建立“一域一档”机制。通过辖区内企业的可视化处理,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提高排查整治成效。加强镇街-村社联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镇街+村社+企业+网格”形式,织密安全生产日常监督与管控网络。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培训,观看宣安视频,学习《安全生产法》,以线上课程学习和线下安全培训的形式,组织百万员工大培训,落实辖区内村社企业员工开展培训工作。安排共24家企业500余人参加培训演练,提高员工安全生产自救意识。

深入推进除险保安运动。截至11月,完成372家单位排查工作,其中企业113家,4S店13家,维修点38家,淘宝电商及仓库208家,共排查隐患681处,完成现场整改135处,集中整改542处。

稳就业 能力提升促共富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方面,宁围街道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劳动保障及人力社保相关工作,积极开展失业登记、灵活就业登记、各类受助对象补贴等工作。做好全民社保扩面工作,确保参保率在98.5%以上。

另一方面,宁围街道通过组织专项招聘会、技能培训等行动,为更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提升就业能力。

今年9月,街道11个行政村握指成拳,成立杭州宁实益强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针对户籍人员建立人才库,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

为有效解决宁围众多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街道组织开展多场失地农民培训课程。培训设置花卉栽培、面点制作、现代家政等多种课程,通过实地观摩、现场培训、技能比武等形式,切实提高就业技能。目前培训已经开展十余场,参与人数近500人。

与此同时,街道依托辖区内高职院校和企业资源,建立“政校企村”四方联盟。由高职院校为村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强村公司和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街道落实从培训到实习再到就业的全程关怀跟踪。首期保育员培训设置线下4天、线上13课时,共有29名学员通过培训获得结业证。经过实操练习、初选、面试等环节,8位学员通过崇文教育集团学前部的招聘成功入职。

不仅如此,各村社也结合自身情况,与企业单位签订定岗送培协议,解决就业和用人问题,实现“结业”“就业”无缝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宁围街道还推动成立传化创扶金,定向用于宁围街道户籍人员的创业帮扶,提供就业补贴、创业就业奖励等支持,进一步激发宁围就业、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