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宁围举行

时间:2023-01-07 14:30:00   来源:萧山宁围   

1月6日上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宁围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戚哮虎出席并讲话。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何晓明应邀参加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立明陪同考察。副主任钟华成出席会议。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大林、人大工委主任倪国远陪同考察。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宁围街道宁新村基层立法联系点,了解立法联系点办公室、立法议事厅、数字人大、法治人大书房、法治人大展厅五个特色功能区域的建设情况,以及联系点日常管理和运行情况。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介绍了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情况及数字化应用场景。萧山区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数字化应用场景的试点单位,开发建设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应用场景,并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戚哮虎在充分肯定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后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加强联系点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担当,持续加强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强化提质增效,开创新时代联系点工作的新局面。在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中,要更加注重阵地打造,注重技术载体的支撑,注重学习宣传,发挥好联系点的基层属性、立法属性、联合属性,发挥好属地类、专业类、媒体类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特有优势,发挥好联系点立法民意直通车、普法宣传播种机、法规实施检测仪、法治影响放大器的“四大功能”,将联系点全力打造成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联通百姓民心民意的重要阵地,打造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和最响亮品牌。

会议还宣读了《关于增加杭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通知》,并为新增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萧山区宁围街道宁新村是此次新增的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

宁围街道宁新村立法联系点设有“立法联系点办公室”“立法议事厅”“数字人大”“法治人大书房”“法治人大展厅”等五个特色功能区域;其中,“立法联系点办公室”是开展各类立法工作事务的场所;“立法议事厅”是进行意见征询、联席会议、召开座谈会的场所;“数字人大”是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数字化应用,提高立法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的场所;“法治人大书房”是供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阅览学习法治文化理论知识的场所;“法治人大展厅”展示了宁围人大代表参与立法的工作成果和特色工作法。

作为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下设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宁新村联系点将锚定杭州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这一目标定位,巩固完善、创新发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经验做法、机制载体,切实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履职成效,促进民情、民意、民智直达立法机关,促确保这项工作继续走前列、做表率,打造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标志性成果和响亮品牌。